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12月11日星期五

今年世界經濟成長率 估跌至2.4%

評析:怎跟IMF的數字差那麼多?根據IMF的數據,去年全球成長率是3.4%,今年預估是3.1%,明年預估是3.6%。

今年世界經濟成長率 估跌至2.4%
2015-12-11 15:01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美聯社聯合國10日電



聯合國10日發布的報告指出,今年油價暴跌近六成,大宗商品行情在最近18個月內重挫逾20%,導致2015年的世界經濟成長率估計僅有2.4%,明顯低於2014年的2.6%。

聯合國發布的「2016年世界經濟情勢和展望」報告表示,很多開發中國家和前蘇維埃集團的成員國,成長速度都墜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準。

負責經濟發展事務的聯合國助理秘書長蒙提爾在記者會上表示:「全球成長無力持續傷害勞工市場,若干地區的失業率已在上升,許多國家則是居高不下。此外,許多支薪工作轉為自我聘雇形態,也造成工作情勢變得不安穩。」

許多國家投資激劇下滑

聯合國經濟與社會事務處的全球經濟觀察組主任雷希德說,許多國家的投資激劇下滑,是當前經濟情勢的顯著特徵。全球最大的20個開發中國家裡,只有五國未出現投資下降的現象。

不過,2014年和能源相關的碳氣體排放量沒有升高,則是一項正面的統計數據,反映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過去20年來,只有兩年的碳排放量沒有升高,第一次發生在全球經濟萎縮的2009年。

......

蒙提爾瞻望未來說:「我們預期未來兩年的世界經濟只會溫和改善。」該報告預測2019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升高到2.9%,2017年則為3.2%。

雷希德說,油價挫跌的主因是「市場大量供給過剩」。聯合國預期過度供給情況會逐漸消散,到2017年時,油價會攀升到約63美元。

他警告說,預測大宗商品走勢非常困難,但「我們理性地看好行情已經觸底。」

他說,隨著供給過剩情況的消失,鐵礦砂、金屬等大宗商品的行情便會相隨上升。他表示,在印度和一些表現良好的國家裡,需求已逐漸上升,「但反彈幅度應該不會很大」。

4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1、根據這則新聞預測和IMF的預測差這麼多,一個是趨勢往下,一個是趨勢往上,該相信哪個呢??
    2、再對應到現在的股市、基金,我們的決策應該是逢高(未來趨勢往下)出脫?還是該逢低(未來趨勢往上)持續買進呢??
    感覺很混亂…

    謝謝老師的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說也奇怪,IMF是聯合國轄下的財經機構,但兩者的市場預測卻差這麼多,顯然就是各做各的。個人是比較相信IMF的數據,畢竟IMF的專業本就是全球財經趨勢,聯合國像是插花的...

      2.個人認為明年會比今年好,除非再有黑天鵝。

      刪除
  2. 老師,如果油價一直跌,緯約倒債機率高。新金融風暴會快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高收債公司倒再多個兩三倍,也不至於引起金融風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