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月3日星期日

2016年展望

評析:參考看看。

2016年展望
晨星基金 Peter Warnes28/12/15

2016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會維持低於長期平均趨勢,全球股票市場將會於明年溫和上揚,但也可能出現較為劇烈的波動。

2016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會維持低於長期平均趨勢,全球股票市場將會於明年溫和上揚,但也可能出現較為劇烈的波動。整體而言,寬鬆的貨幣政策、逐漸改善的經濟成長,及溫和的通膨環境均能對股市有所支撐。而10年期公債殖利率與收益率之間的差異,也能為風險性資產產生支撐效果。強勢美元,將有助於歐元區、日本、中國的出口。中國將於2016年成為OECD會員國中,增速最快的經濟體。中國經濟成長非常可能以兩倍以上的速度超越美國,並於2016年對全球經濟成長的貢獻最大。此外,原物料商品市場供應過剩的現象,已擴散到能源產業,使其價格在需求疲弱的影響下倍受壓抑。

美國聯準會將甚為謹慎

儘管美國失業率從2005年的10%降至目前的5%,然勞動參與率為62.5%,處於38年以來的低點,因此聯準會仍抱持戒慎恐懼的態度。美國希望能見到資本及勞動市場的均衡復甦。全球金融風暴之後,資本投資不成比例。薪資在聯準會的默許下,將可望於2016年出現增長,並進而帶動民間消費,但將壓抑企業獲利。通膨可望擺脫低原物料及能源價格的拖累,自超低水平上揚。美國十一月的核心通膨年增率為2%,目前經濟仍存有產能過剩的問題,因此通膨要於2016年出現較為明顯上揚的機率甚低。

聯準會考量貨幣升貶及對其經濟的影響,將會採取循序漸進的貨幣緊縮,但強勢美元將對標普500指數成份股中的跨國企業之獲利產生影響。整體而言,股市表現是展現金融活動的指標,若外在經濟環境疲弱,淨出口減少再加上疲弱的企業投資,都會為經濟成長增添不確定性。2015年企業積極的買回庫藏股,足以反映企業對投資環境欠缺信心的現象。

較為強勁的貨幣會隨著利差擴大而波動,出口相對缺乏競爭力,並由較為便宜的進口,取代在美國製造生產。目前每個月規模近400億美元的貿易赤字,將會隨美元升值而擴大,這也是美國官方與聯準會密切關注的焦點之一。

儘管房地產市場已露出復甦曙光,然年度新屋開工率僅些微超過百萬戶。2015年10月的新屋開工率與2014年10月相近,但仍較1959年-2015年的平均為低。調升利率將會對上述重要經濟趨動力產生影響,並進而對民間消費產生明顯的負面連鎖效應。然而,房貸利率將於2016年維持於歷史低點,並會讓房地產市場表現維持於復甦軌道中。

美國經濟預計將於2016年溫和成長,但仍將維持低於3.0%的水平。聯準會並不希望在今年升息之後,明年就要面臨降息的窘境。若真如此,也意味著此次聯準會升息為錯誤的決定,疲弱的經濟與金融市場勢必都將因此出現震盪。儘管美國聯準會為獨立機構,然2016年為美國的大選年,所有競選的政黨都不會希望升息議題成為焦點。

鑒於發生於2013年5月的聯準會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市場也必須要為循序漸進的貨幣緊縮循環做準備。聯準會在目前經濟表現並非強勁的環境下升息,只為反映過去七年以來,利率持續維持於歷史低點,也迫使投資人面臨債券投資評級較低的違約風險。

假設標普500指數於2016年在1950-2250間波動,Peter Warnes 預估10年公債殖利率將從目前的2.25%上升至3%,核心通膨率將處於2%-2.2%之間。目前處於0.25%-0.5%間的基準利率,可能於2016年年底逐步調升至0.75%-1%,以降低對金融市場的影響。

歐元區是否漸入佳境?

歐洲央行目前透過每個月維持於600億歐元購債規模進行貨幣寬鬆政策,將持續到2017年3月。負利率環境將持續,經濟動能也將隨著2016年的到來逐漸增強。低能源成本及貨幣寬鬆政策,都將有助於歐元區的經濟成長前景。

歐元的貶值,將有助於歐元區的商品出口,尤其德國將最為受惠。企業現金流持續增加,也將有助於加速企業投資。歐元區股票市場的價值水平,仍較全球股票市場為低。個別國家的財政壓力危及歐元區存續性的情形,似乎已略為緩解,但仍有可能會再次浮現。我們並不排除歐洲央行將於2016年下半年進一步實行貨幣寬鬆政策,並且德國仍將為帶動歐元區經濟復甦的領頭羊。

中國不會出現硬著陸

中國經濟將於2016年受惠於服務業成長,進而帶動該國經濟呈現穩定擴張。中國經濟將可望同時受到財政及貨幣政策的提振,維持6.5%的經濟成長率。人民幣貶值將有助出口導向的企業。

中國官方仍有許多可進行經濟刺激政策的空間。存款準備率可能下調現行的17.5%。降息也是可能的舉措。中國目前的經濟規模已佔全球GDP的16%,儘管十一月出現資本流出,中國人民銀行所持有的外匯存底仍有3.44兆美元。

中國十一月的汽車銷售量出現反彈且為2015年來最快速的增長,反映出九月底調降小型引擎稅的政策與中產階級的消費力。十一月的汽車生產增長也有助於工業生產在當月的年增率上揚至6.2%。不過,Peter Warnes認為中國官方於2016年仍將會推出貨幣寬鬆政策。

佔中國GDP比重達51.4%(第三季)的服務業持續強勁增長。財政政策預期將有助於公共建設支出溫和成長。製造業投資及公共事業投資都將出現溫和擴張,有助於降低房地產投資萎縮的影響。2015年11月的百貨零售銷售增長率為2014年12月以來最高的。民間消費將於2016年持續增長,並可望於2020年之前佔中國GDP比重將增加至55%。

隨著製造業佔中國GDP的比重降至三分之一,每個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也將越難反映中國經濟的實況。水泥與鋼體生產相關數據的重要性也會越來越低。銀行、保險、教育、百貨、公共事業、觀光、行動電話的使用度及各式娛樂等數據,將能更為真實反映中國經濟成長表現的實況。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請問依OECD資料,為何我國製造附加價值占生產比重(Value added as a % of production)偏低,為39.86%,雖然較中國32.22%、南韓35.34%、新加坡35.95%為高,但仍低於歐美各國,甚至低於巴西、智利、印尼、菲律賓及東歐各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版主對此問題毫無概念,抱歉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