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月21日星期四

全球股災再現 催化經濟衰退

評析:還真沒想到開年以來市場會跌這麼多!

但說到罪魁禍首,大家或許會認為是中國!!錯,美國才是真正原兇!!

確實剛開年時人民幣的無預警急貶,以及陸股的連兩次熔斷,一度造成全球市場恐慌。但事實上,人民幣早在1/7後就回穩緩步回升了,陸股雖還是持續下挫,但至少都還沒跌破去年8月的那波低點。而且去年以來中國的各經濟數據普遍也沒轉弱的跡象,IMF最新的全球經濟報告對中國今、明兩年的預估也都維持原值。

反觀美國,從去年Q4以來陸續公布的經濟數據明顯差的遠多過好的,像ISM連續2~3個月下滑,製造業ISM甚至早已陷入低於50的衰退狀態(甚至連兩個月都只有48點多),去年前三季GDP更是一季比一季低(2.9%→2.7%→2.1%,Q4尚未公布)。最糟糕的是IMF最新全球經濟報告中將美國今、明兩年成長率都下調了0.2%,是這次報告中先進國家中被下調最多的(反觀歐元區及德國都被上調,英、日加三國至少也都持平!),更是將全球股市再踹一腳的關鍵!!!

再看到股市表現,S&P500已實質跌破去年8月的低點,自然對其他市場造成連鎖反應!話說回來,版主早在去年在各課程或演講中多次提到:美國在升息後美股勢將出現補跌!也提到美股若緩跌,那就沒事,但急跌,大家勢必跟著遭殃!只可惜發生的是後者的情況,唉...

不過大家也不需太過擔心會有更大的股災,這波版主還是視為修正而已(上過版主課或聽過演講的就知道,三大關鍵指標根本都沒有創新高或新低,哪有恐慌或金融風暴可言??)。畢竟美國經濟數據雖然不佳,但也不是說會發生衰退,不過就是成長不如預期而已。中國那就更不用擔心了,經濟成長持續轉弱本就是大家預期的事,只要不要出現硬著陸就沒事(現在也沒任何跡象說明中國有何大問題!)。這波修正應該已接近尾聲...不過油價將是最大變數...

全球股災再現 催化經濟衰退
2016-01-21 02:59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多重利空匯流,使全球股市20日重挫到兩年半來低點,亞歐美股市全面大跌,國際油價持續下挫及市場風險意識升高成為新一波跌勢的催化劑,資金轉入安全資產。經濟學家擔心,單單是因為股市下跌,就可能使全球經濟陷入衰退。

倫敦布侖特原油2月期貨20日盤中再跌2.6%,每桶28.01美元;紐約西德州原油2月期貨下跌3.1%,報每桶27.56美元。

富時全球股價指數下跌1.3%,是2013年7月來最低;MSCI全球股價指數下跌1.2%;歐股600種指數則重挫3%,美國標普500指數也大跌3.2%。目前全球金融市場的「空頭」氛圍主要受油價下跌主導,能源股及相關銀行股壓力沈重。

由於資金轉入,安全資產上漲,包括金價、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德債殖利率,以及日圓等。

原料貨幣則全面貶值,包括紐元、澳幣及加幣等,俄羅斯盧布更重貶2.6%,創歷史新低。

坎伯蘭顧問公司強調,油價跌破每桶40美元之後,布侖特油價與標普500指數間的相關性高達91.39%,顯示油價與股價同步變化,這種現象極不正常;過去五年來兩者間的平均相關性為負71.8%,油價與股價是反向變動。油價持續重挫打擊市場信心,並引發恐慌,帶動股市跌。

大部分經濟學家認為,元月「空頭」主要是多重利空匯聚,而非突發性震撼事件。例如中國經濟成長減緩、人民幣貶值,油價及商品價格重挫等,都已持續數月;去年12月美國升息,更加重油價及人民幣壓力,也連帶打擊新興市場貨幣及債市,都對股市不利。

經濟學家指出,開年以來全球股市市值已蒸發近6兆美元,單單是投資人的焦慮就可成為全球經濟衰退的催化劑。彼得森研究所經濟學家布蘭察指出,「如果跌勢拉長或跌幅加深,可能引發惡性循環,即股價下跌使消費減少、總需求下降,甚至可能引發經濟衰退」。摩根士丹利預測,2016年全球陷入衰退(經濟成長率低於2.5%)的機率為20%。巴克萊銀行更發出「全面賣出」建議,股市跌10%-20%已是最佳情況。

6 則留言:

  1. 朱大
    那美股可能見到14xxx嗎?
    很想開始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是有可能,但個人並不建議買美股基金。個股或特定產業另當別論。

      刪除
  2. 陳冲:4黑天鵝可能現蹤

    https://tw.news.yahoo.com/%E9%99%B3-20914-4%E9%BB%91%E5%A4%A9%E9%B5%9D%E5%8F%AF%E8%83%BD%E7%8F%BE%E8%B9%A4-215006478--finance.html

    請問老師對陳冲這4隻黑天鵝的看法為何呢?? 謝謝老師的指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跟2版主其實都說過多次了,也如陳沖說機率很低,但若真的發生問題會很大。

      TPP版主倒不覺得是問題,其實政府自己都評估過,有興趣可以上網去看經濟部的評估報告,有沒有加入TPP對臺灣影響其實都不大,TPP對臺灣而言本來就政治議題遠大於實質經濟意義。但若整個TPP破局,那對越南可能影響就大多了。

      至於4亞洲軍事衝突,就超出版主的理解與專業範圍了,恕無法分析評估。

      刪除
  3. 老師:可以請問你現在持有哪些股票型基金嗎?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版主目前主要持有東協與歐洲。其他都是短進短出。

      不過還是要提醒大家,投資就跟吃藥一樣,不是別人吃什麼藥,自己就要跟著吃,重點還是要對症下藥。

      再者,或許有人會質疑說:版主不是說看好XX地區(國家,商品...)怎自己都沒買?版主資金有限,當然不可能什麼都買。再者,看好的商品有各種屬性,本來就不是要大家照單全收,大家還是要衡量自己的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品。這就好比人家說某某藥很有效,但您就要買來吃嗎?重點還是要看自己有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以及適不適合這種藥的藥性,而不是盲目跟進,不是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