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月8日星期五

人民幣兌美元續大跌至近五年新低波動或成新常態

評析:早在去年下半年版主多次幫中國金融業授課時,就預期到今年上半年人民幣會下跌。只是萬萬沒想到人民幣會跌得這麼兇!

換個角度來想,若這波的驟貶是加速趕底的話,那未嘗不是好事,把人行打算要貶值的空間儘快滿足,多少可以消除市場預期心理!只是無法確知人行的滿足點在哪裡?目前市場喊出最誇張的數字是7,之前版主頗不以為然,但照這波的跌勢來看,也不敢說絕無可能了(但版主還是認為可能性不大)....

此外,也千萬不要認為人民幣會就此一路走貶,別忘了下半年全球還有一個最大變數就是美國總統大選!依過去經驗,美國大選前人民幣都是上漲的!這次會有例外嗎??上半年人民幣的貶值可能只是為因應下半年的升值壓力...

人民幣兌美元續大跌至近五年新低波動或成新常態
2016年1月7日星期四17:31 BJT 


路透北京1月7日- 人民幣兌美元即期週四延續跌勢,收跌逾350點子,與中間價雙創近五年新低。交易員稱,中間價連續大幅下調並且低於上日收盤價,主動引導貶值意圖明顯。市場恐慌情緒加劇,期待管理層能更及時進行溝通,避免市場出現恐慌踩踏。

他們並指出,離岸CNH因流動性問題再現巨震,兩地價差亦從超2,000點子快速縮窄至不足1,000點子。雖見中國貨幣網發文穩定市場情緒,但要扭轉當前匯率貶值預期仍較難。

“完全摸不到央媽的心思啊,完全不理解,中間價穩一穩,股市也不至於這樣吧。”一中資行交易員稱。

“大家想到會跌,沒想到會跌這麼快​​,感覺央行completely step away了。”一外資行交易員表示。“客盤購匯很多,年初就這樣還是有點慌的。估計很多公司都會相應調整年度預算和風險管理。”

另一中資行交易員指出,昨日還有國際美元上漲可以解釋,今日中間價繼續偏離上日收盤價,主動引導貶值意圖較為明顯,預計春節出境游將受影響。中國貨幣網周四發表特約評論員文章稱,當前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有條件繼續保持基本穩定,面對導致人民幣匯率異常波動的一些投機炒作勢力,央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

下午中國貨幣網特約評論員再撰文稱,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呈現貶值態勢是應對美元指數走強。

中國央行週四公佈,2015年12月末中國外匯儲備為3.33萬億美元,較11月末的3.44萬億美元下降1,100億美元。

週四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定在較上個交易日大跌332個點子,較昨日收盤價亦低超70個點子。

離岸人民幣早盤劇烈震盪。今日中間價開出之後,離岸CNH一度大跌逾650點至6.76元,再度刷新紀錄新低,但隨後又迅速展開反彈,由跌轉漲。兩地價差也從逾2,000個點子快速收窄。交易員表示,不排除央行在離岸干預維穩,也有可能是獲利盤離場空頭回補所致。

全球匯市方面,日圓周四觸及數月高位,商品貨幣則遭受新一波打擊,此前中國連續第二天調低人民幣中間價,激起對中國經濟和當局政策意向的擔憂情緒。

以下為今日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收盤價、中間價,以及離岸市場人民幣的主要報價:

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今日上日昇貶

即期成交價格6.5939 6.5575 -0.55%

中間價6.5646 6.5314 -0.51%

成交額362.6億美元330.85億美元

日內波動幅度(pips) 246 日高6.571 日低6.5956

今年以來升貶幅度-1.52%

2005年匯改以來升貶幅度25.56%

一年期美元/人民幣掉期+1,280

離岸人民幣市場

工具今日上日

CNH即期6.685 6.6944

一年期NDF 6.9213 6.926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今日更新的16點人民幣兌美元參考匯率為6.5937。外匯交易中心自1月4日起,每天公佈11次參考價,分別為上午10點、11點、下午2點至晚上11點每小時發布一個參考匯率。

中國央行2015年8月11日宣布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以增強其市場化程度和基準性。自當日起做市商在每日銀行間外匯市場開盤前,參考上日銀行間外匯市場收盤匯率,綜合考慮外匯供求情況以及國際主要貨幣匯率變化向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提供中間價報價,並一次性貶值近2%。

4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請問您對白銀未來的走勢看法如何?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白銀主要是工業用途,因此與全球景氣有很大關係。白銀已連跌三年,今年可望回穩,但大概也難有較大漲幅。

      刪除
  2. 老師 美元現在很貴 如要買一些作基金扣款 那是否再等等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除非急用,否則目前不是買美元的時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