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經濟黯淡、出口衰退 新台幣續貶壓力大

評析:今年以來亞幣形成兩個族群,東北亞的台、韓及中、港對人民幣是貶值的,日圓則是亞幣中升值最多的,韓圜是貶值最多的。但東協各國除菲律賓外,其他國家則都是升值的。

經濟黯淡、出口衰退 新台幣續貶壓力大
2016年02月20日 04:09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猴年來主要亞幣對美元升貶幅
經濟黯淡、出口衰退 新台幣續貶壓力大

猴年開紅盤第一周,台股連續5個交易日收紅,但新台幣受韓元狂貶牽動,央行加大尾盤干預力道,連續4個交易日貶值下,周線收貶0.12%,演出股匯不同調。

外匯交易員認為,國內經濟情勢黯淡,經濟成長率估值不保2,出口連續12個月衰退,新台幣續跌壓力大。

新台幣昨收在33.561元兌1美元,貶值3.6分,來到兩周新低,總成交量8.71億美元;外匯交易員表示,農曆猴年長假期間,國際金融市場震盪,開春首周股匯市「挫咧等」,但股市在強力護盤下日日收紅,新台幣卻只有開紅盤當天一日勁升行情,接下來連續4個交易日收貶,演出股匯不同調戲碼。

「韓元放手重貶,國內經濟前景暗淡、出口大衰退,新台幣實在沒有升值的本錢。」外匯交易員指出,老大(央行)開紅盤日就出重手,尾盤干預阻升約4角之多,但還是升值近1角;接下來天天尾盤都維持2.5~3角的干預幅度,也使得新台幣周線終於收貶0.12%或貶4.1分。

根據匯銀統計,主要亞幣猴年首周升貶互見,其中日圓大幅升值近3.5%,人民幣及印尼盾漲逾0.5%,菲律賓披索小升0.02%;貶值部分以韓元重挫3%最多,馬來幣貶逾1.5%,泰銖及星幣下挫超過0.5%。

外匯交易員認為,本周新台幣33元大關算是守住了,盤中最高價33.001元,但央行卻罕見在午盤就進場干預,「老大(央行)的宣示用意應該很明顯,就是新台幣不能升太多」,畢竟韓元都放手重貶至5年半低點,新台幣落後韓元的貶幅,「該是出手的時候了」,否則依照最新的經濟預測及出口表現,再升下去恐將雪上加霜,預料短線尾盤干預力道不變,甚至有加大的可能。

另因應農曆年過後通貨回籠需求,央行下周二將持續標售364天期定期存單,金額增加100億元至1,600億元,但由於市場資金過剩,依過去經驗,3月應不會降回1,500億元;根據央行統計,昨日通貨發行餘額已從封關日2兆2,339億元的歷史高點,降至2兆618億元,減少1,721億元,接下來至元宵節前都還會陸續回籠。

4 則留言:

  1. 請教老師
    現在是新興市場債券的進場時機嗎?
    那是買美元計價好還是當地貨幣計價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可分批進場。

      這就難說了,最好挑綜合性的,讓基金經理人去配置就好,不要自己選邊站(其實市場上大部分的新興市場債基金都是綜合性的)

      刪除
  2. 老師 如選擇的全球綜合債已偏重新興市場
    那需要再另外配置一檔新興市場債嗎 還是留一檔即可 以免風險太多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通常不需要,除非您資金充裕再考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