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2月9日星期二

承銷新制上路 IPO蜜月飆漲恐成歷史

評析:留意了。

承銷新制上路 IPO蜜月飆漲恐成歷史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6-02-09  09:08 

2016年IPO承銷制度大轉變,籌資超過4億元以上的公司,由原本「詢價圈購」改為「競價拍賣」。券商表示,由於競價拍賣新制度具有價格發現功能,價高者得標,因此過去大家期待的新股蜜月飆漲行情,恐將成歷史。

IPO之所以採用為「競價拍賣」制度,是因為過去詢價圈購時,配售時會圖利特定人士,其中康師傅TDR來台掛牌時詢圈名單更看到政治人物,加上新股上市有一段蜜月行情,利益龐大,因此承銷新制又被叫做「康師傅條款」,可大幅降低為人詬病的黑箱。

承銷商辦理初次IPO,對外募資金額達4億元以上,必須優先採用競價拍賣方式辦理,競價拍賣新制決標方式為美國標,為投標價格高者優先得標,直至滿足競價拍賣數量為止,得標人應其得標價格認購,價高者得標,解決利用人頭戶申購,及承銷商圖利旗下客戶套利等弊端,將新股的蜜月行行情先還給投資人。

今年首檔是用IPO競價拍賣為福邦證(6026-TW),最後敲定以每股9.5元掛牌上櫃,由於價高者得標,加上價格先行發現功能,因此掛牌當天股價破發,蜜月失靈,緊接著第二檔為半導體設備商中華精測(6510-TW),目前興櫃股價高達465元,居興櫃股王,未來掛牌當天是否有蜜月值得觀察。

競價拍賣新制度具有價格發現功能,價高者得標,因此當新制度上路後,過去最誘人的新股蜜月行情,在價格發現下,興櫃市場可能就會提前反映,新股飆漲恐將成為歷史。

4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近來全球股市重挫,是否意味著一波大空頭來臨,應出清所有股票型基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沒看到有具體的利空消息,不需過度反應。

      刪除
  2. Dears 老師: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
    文 / 劉雪蓮 2016年02月12日 原文出處



    在全球市場風雨交加的同時,又一資料顯示,歷史最大的危機可能正在到來。



    當前黃金/原油比已經飆升至44,即一盎司黃金價值44桶原油,刷新歷史記錄。該比值長期平均水準為15.5,從歷史看,每次黃金原油比飆升之際,就是金融市場發生危機之時。
    --------------------------------
    近期黃金漲幅不小,該如何解讀呢?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聽聽就算了,一點都不準。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黃金原油比最高只來到20,結果一樣發生大跌。1990年最高來到30,但啥事也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