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6月11日星期六

德拉吉買入垃圾債 顯示歐洲央行不惜一切代價

評析:此訊息完全不對,這次ECB的購債計畫是針對投資級債劵,並未購入垃圾債!

福斯汽車還在投資級,目前也沒太大問題了,買進沒有任何不對。義大利電信的債券被穆迪、標普列為投機級,但惠譽將其列為投資級,所以也符合ECB購債計畫資格。

德拉吉買入垃圾債 顯示歐洲央行不惜一切代價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彭博資訊) 2016-06-10  12:31 

自從在上任歐洲央行行長後的首次會議上意外降息以來,德拉吉已顯示出挑戰極限的偏好。

歐洲央行周三開始涉足公司債市場也不例外:買入了垃圾級債券。公司債購買項目啟動的第二天也沒有令人失望,買入了身處困境的德國汽車製造商福斯汽車的債券。

通過在資產購買項目允許的條件下儘可能擴大撒網範圍,德拉吉確保公司債購買啟動的第一天就產生了影響。雖然歐洲央行已表示,它將買入至少有一個評級為投資級的公司債券,但是投資者預計該央行最開始將買入歐元區最高評級的債券。

「對這個購買項目而言,這是一個激進的開端,」ING集團駐阿姆斯特丹的債務策略和研究主管Jeroen van den Broek表示。「購買債券範圍廣泛的特征顯示,德拉吉是認真的。」

因未獲授權談論此事而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稱,首日買入的債券包括義大利電信發行的債券。穆迪和標普對這家義大利最大移動通信公司的債券評級都是投機級。而該公司債券能夠滿足歐洲央行的購買項目條件,只是因為惠譽將其評為投資級。

而另一位因未獲授權談論此事而要求匿名的人士稱,除了買入福斯汽車債券外,歐洲央行周四買入的公司債券還包括輪胎製造商大陸集團和法國移動通信公司Orange SA發行的債券。這些公司只有投資級評級。

.........。

義大利電信的債券被編入美銀美林的歐元高收益債券指數,防範該債券下跌的信用違約掉期是與最垃圾級公司債券相關的Markit iTraxx Crossover指數的一部分。

自2013年以來,穆迪與標普對義大利電信債券的評級分別為Ba1和相當於BB+,較投資級低一檔。而惠譽對該公司債券的評級為投資級中的最低一級,而且去年11月才將該評級展望從負面調整為穩定。

「這打消了投資者對歐洲央行和其他央行涉足更低評級債券的承諾可能存在的懷疑,」Oddo Meriten Asset Management駐巴黎的基金經理Alex Eventon表示。「義大利電信顯然處於歐洲央行可購買的債券中的弱端。」該公司管理460億歐元資產(520億美元)。

知情人士稱,歐洲央行還買入西班牙最大電話運營商Telefonica SA的10年期債券和義大利最大保險公司忠利保險發行的債券。

「德拉吉知道歐洲央行需要在公司債購買項目啟動的第一天拿出大手筆,以維護信譽以及人們對其愿意採取行動的信心,」Brandywine Global Investment Management駐倫敦的基金經理Regina Borromeo說。

2 則留言:

  1. 老師好~聽你多次論及高收債.漲ㄉ沒理由.如果現在還想買債(穩定收入).應買投資及ㄉ公司債.還是政府債?亞洲好來是歐洲好呢?僅參考.想聽您的論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以長期問題收益而言,全球綜合債或投資等級債是首選。若願意承擔一些風險話,可以再搭一部分新興市場債。

      若您對債劵市場不熟悉的話,盡可能選全球型的就好,區域配置問題就讓基金經理人傷腦筋就好。若以當下市場看,亞債雖然表現不差,但流動性風險與匯兌風險高,要買也以少量為宜。歐債暫有ECB的QE護體,QE結束前應該不至於有太大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