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7月4日星期一

9至12個月定存利率「破1」 1萬元利息 不夠買百元便當

評析:版主向來不存定存的!上過版主課的都知道,版主向來建議以債劵型基金或債劵(當然不是任何標的都可以)來取代定存,雖然不會完全沒風險,但時間拉長來看,收益至少是定存的2~3倍,賠錢風險也微乎其微。

9至12個月定存利率「破1」 1萬元利息 不夠買百元便當
中國時報 2016年07月04日 04:10 朱漢崙/台北報導


台銀、中華郵政、合庫等指標機構目前各天期定存利率概況
1萬元利息 不夠買百元便當
在央行4度降息後, 以台灣銀行為首的各大行庫,最晚今(4)日下午公布新版降息方案。各大行庫再度聯手降息後,1年期以下的定存利率將全面「破1」;存款戶存9~12個月期定存1萬元,利息將連百元便當都買不起。

存款利率降至0.95%

行庫強調,4日上午央行公開市場操作的動向,將成為行庫決定最後降率「定版」內容的關鍵。根據台銀為首各大行庫沙盤推演,此次的機動、固定利率及各天期的降率幅度,應會介於5~9個基點(1基點是0.01個百分點)區間,將以調降7個基點(0.07個百分點)為絕大多數。

以台銀為例,在3月底,也就是前一次央行降息後,9~12個月期的定存利率即使是以機動利率計息,都已在1.02%,這次估計會降至0.95%左右,若以存款1萬元計,利息不到百元。換言之,在降息風之下,所有的「定存族」都得勒緊荷包過日。

定存族要勒緊荷包

行庫主管指出,本次降息可能產生兩大效應,一是退休人口社會安全防護網被挑戰;二是18%利率如果不動,將使地方政府更債台高築。

銀行業者指出,享有18%優利的軍公教人員,固然是標的最顯著的「定存」大戶,但除此之外,還有大半的退休人口也是依賴定存利息為生,估計全台灣至少有2/3以上的退休人口,是依靠退休金的「定存」利息作為維持退休生計的主要來源。

軍公教18趴不影響

也因此,定存利息若不斷縮水,恐怕會挑戰社會安全防護網,必須得從其他面向來彌補,否則大半退休人口將「入不敷出」。

行庫主管指出,在央行不斷降息下,「現在唯一定存利率不被打折扣的,是軍公教人員的18%優利」。根據現行制度,台銀及地方縣市政府必須合力彌補降息之後距離18%的利率「缺口」,地方縣市政府由於財政赤字而無力支付的部分,得先由台銀墊付,這也將使得地方政府對台銀更加「債台高築」。

2 則留言:

  1. 老師,請教一下目前債券型基金或債券,哪里的標的較適合進場?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當下避險標的的公債與高收債可能比較偏高,其他就都還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