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

義大利公投風險籠罩,指數綠油油、銀行股慘跌

評析:目前義大利公投不過的機率達到66.7%。不過公投不過與銀行有何關係?為何憲改公投失利,會衝擊銀行業籌資??這其中邏輯何在??

義大利公投風險籠罩,指數綠油油、銀行股慘跌
MoneyDJ 新聞 2016-11-29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義大利憲改公投風險難測,加上OPEC減產協定陷入難產,歐股各大指數昨(28)日綠油油一片,泛歐Stoxx 600指數全場開低走低,終場下挫0.77%。

義大利FTSE MIB指數重挫1.81%,銀行股是重災區,主因投資人擔心12月4日舉行的憲改公投若失利,恐衝擊銀行業籌資,金融時報點名有八家義大利銀行可能因此倒下,歐元區整體金融穩定都將受累。

MarketWatch引述民調報導指出,從英國脫歐到希拉蕊在美國大選中意外落敗,都與全球反體制浪潮有關。此時反憲改公投陣營聲勢高漲,已有人將義大利公投失敗比喻成英國的脫歐時刻。

義大利最大裕信銀行(UniCredit)終場重挫4.52%,米蘭人民銀行(Banca Popolare di Milano Scarl)、大眾合作銀行(Banco Popolare Societa Cooperativa)分別慘跌5%。

義大利與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差周一擴大2個基點至186,反應市場緊張情緒升溫,其它歐洲銀行股亦受影響。蘇格蘭皇家銀行(RBS)同步收跌2.6%,西班牙銀行Banco Popular Espanol SA更是重挫7.8%。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正試圖為周三達成減產協議做最後努力,在此關鍵時刻,沙烏地阿拉伯周一竟然拒絕出席與俄羅斯等非成員國的會議,油價盤中聞訊一度重挫4個百分點,拖累英國BP石油公司收低0.59%、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收跌1.85%。

2 則留言:

  1. 請教老師:評估義大利公投風險,現持有歐元是留著,還是賣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等義大利公投問題結果出來再動作不遲,目前先不要輕舉妄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