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1月25日星期五

川普帶美元度蜜月成新興國夢魘

評析:這波美元指數最高已來到102.05,就各國來看,全球主要國家中這波貶最多的,大概就屬墨西哥披索,選後迄今已狂貶13%多。土耳其里拉貶了9%多居次,日圓、巴西里爾、南非蘭德都貶了7%多。但文中所謂「脆弱五國」(這根本是個鬼扯的組合,印度、印尼哪脆弱了!!)中的印度、印尼都僅貶3%多,貶值幅度其實算小的,澳、紐、歐元、瑞郎都還貶得比這兩國多!

文中所謂受壓第二級的中國、南韓,人民幣其實只貶了2%不到,含環倒是貶超過4%。不過韓圜貶的原因,國內問題可能更是關鍵!

至於台幣這波只小貶1%多,算是挺住了,而且很明顯地是在力守32元大關,央行辛苦了!!

記者顯然沒有實際檢視過數據,只憑「自我感覺」,這貶的比較多的新興國家就屬上述那幾個,其他多在4%,甚至3%以內,但成熟國家卻多超過4%。說「成新興國夢魘」,顯然是一己之見!!

其次,之如文中所言,這波大家對川普開的財政政策支票明顯過度樂觀了。版主今天在中廣節目的訪談中就分析到:美國當前財政狀況非常差,明年又將有財政懸崖的問題,川普又想減稅,又要獎勵企業回流,試問哪來的錢做擴張財政政策!?再者,歷來總統都不敢提擴張的財政政策,只有搞不清楚狀況的川普大開支票,等川普上任就知道,真要推擴張性財政政策,看他有何本事搞定各方人馬的「搶食」大餅,一但分配不均,勢必又是一場政治風暴...

川普帶美元度蜜月成新興國夢魘
2016-11-25 03:20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勝選後,新興市場貨幣全面重貶,主因包括美國經濟政策轉向,及新興市場負債沈重。川普為美元帶來「蜜月期」,卻引發新興市場的「陣痛期」,為新一波的金融動盪甚至金融風暴催生。

從美國政策轉向來看,一旦從寬鬆貨幣政策,轉向擴張財政,本身就能產生助升美元的動能。貨幣寬鬆使美國資產報酬率偏低,導致資金從美國流出並轉入殖利率較高新興資產,這正是今年11月前新興貨幣強勢原因。

川普主張減稅及擴張基礎建設與國防支出,儘管他尚未就職,市場已預期美國預算赤字將會增加,使美債大跌,殖利率上升,美元更具吸引力,因此資金從新興市場回流美元。

再從新興市場本身觀察,之前美元利率及美元匯率偏低,新興市場大量借入美元資金,將在2017、2018年進入還債高峰期,美元需求激增,再加上美元因川普勝選而轉強,更使新興市場大搶美元;愈強愈搶,愈搶愈強,形成惡性循環。

美元強勢對新興市場的最大威脅,就是償還美元債務的壓力加重。與1997到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時相比,亞洲政府本身的財政狀況已大幅改善,且外匯存底增加,企業的美元負債卻激增。美元升值已使企業更難還債,而美債殖利率上升也使企業更難發新債、還舊債,倒債的風險增加,銀行業也可能面臨更高的呆帳,因而引發系統性風險。

美元升值對不同國家的衝擊也差異甚大,風險可分成三等。第一等是同時承受美元債務沈重,且經常帳又有逆差雙重壓力的國家,包括土耳其、巴西、印度、印尼、南非等「脆弱五國」及馬來西亞;第二等是只有一重壓力,例如中國、南韓;第三等是兩項壓力都低者,例如台灣,因此新台幣貶值幅度相對較小。然而美元的「川普牛市」是否就此展開,仍言之過早。目前美元的升勢,完全植基於投資人對寬鬆財政政策的高度樂觀,但共和黨主流未必全力支持川普的擴張財政政策。

2 則留言:

  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上面的分析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媒體唯恐天下不亂。

      除非美元持續且快速升息,才比較有可能發生。但當前美國經濟很差,沒有條件持續且快速升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