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1月15日星期二

川普勝選!新興市場爆史詩規模賣壓、崩盤潮才開始?

評析:根據EPFR的資料,上週新興市場基金被賣超4.56億美元(歐洲股票型被賣超15.42億美元,國際股票型被賣超7.47億美元,都比新興市場還多),新興市場債基金被賣超7300萬美元(投資等級債被賣超3億美元,上週最多),其實還好而已,根本沒新聞說的那麼嚴重!

川普勝選!新興市場爆史詩規模賣壓、崩盤潮才開始?
MoneyDJ新聞 2016-11-14 16:40:51 記者 陳苓 報導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誓言要舉債大興土木,刺激經濟,此舉會提高通膨,帶來升息壓力,美國公債殖利率因此跳高,新興市場出現刀光血影,投資人原本為了追求較高收益湧入新興市場,如今美債殖利率飆高,眾人狂砍新興市場資產,導致新興市場貨幣爆發慘烈跌幅。

CNBC報導,上週五(11日)印尼盾兌美元一度重貶3%、至五個月新低,今(14)日仍走貶。馬來西亞幣跌至2015年底的水位,逼近1998年亞洲金融海嘯以來低點。據傳上週兩國央行拼命拋匯,支撐幣值。

印尼和馬來西亞幣貶幅深重,是因為新興亞洲市場中,外資對印尼和馬來西亞的主權債持有比重最高,各為38%、36%。蘇格蘭皇家銀行(RBS)說,美國利率走高的預期心理,對印尼盾和馬來西亞幣的衝擊,尚未完全顯示,仍需要一些時間。

美國利率拉高,國際資金轉向,印尼和馬來西亞高收益債最危險,美國利率上揚,會提高美元計債債務的償債成本,提高倒債風險。部分人士預期,川普勝選的不確定性,將持續對新興市場帶來壓力。Saxo Capital Markets亞太執行長Adam Reynolds表示,印尼盾貶值3%、JPMorgan新興市場債券指數狂瀉5%,只是新興國家資產「崩盤」的序幕。

法興策略師Jason Daw也說,新興市場貨幣的賣壓為「史詩規模」(epic proportions),當前實質資金仍微幅做空美元,意味新興市場貨幣的拋售潮仍有大幅加劇可能。他說,川普勝選促使投資人重新評估新興市場,當前情況似乎正是如此,美債殖利率飆升導致情勢更為惡化。

MoneyDJ新聞報導,iShares J.P.摩根美元計價新興市場債券ETF(EMB.us)10日淨失血3.00億美元、創這檔ETF史上最大單日淨流出紀錄。11日該檔ETF下跌0.58%、收108.71美元,創3月15日以來收盤新低,連續第3個交易日收低;週線大跌4.66%。

5 則留言:

  1. 但是新興市場已開始跌,版大是覺得不會跌那麼久嗎,基金已開始扣了,我也怕跌太久死在半路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川普上台是不是就對新興市場不利?還是未知數,不需過於擔心,畢竟新興市場基本面好,就算有問題,也只會是短期的狀況。像近來中國就很強,俄羅斯也不差,不是每個新興國家都依賴美國。

      刪除
  2. 請問朱老師 經過這一次美國大選川普勝選,亞洲地區和東協地區 還是看好嗎? 還是可以 定期定了持續扣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沒有理由不看好,除台灣靠美國太近外,其他東協國家都沒有那麼依賴美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