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人民幣放量收跌至逾八年半新低美元連日強勢積聚風險

評析:在岸價格也到6.901了!

人民幣放量收跌至逾八年半新低美元連日強勢積聚風險
路透社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20:39 BJT

路透北京11月18日- 人民幣兌美元即期週五收跌破6.89關口,為2008年6月以來低位;本週跌1.11%,創年內最大周跌幅。而香港離岸人民幣則一度跌破6.91關口續創紀錄新低,人民幣中間價十一連跌續創近八年半新低。交易員稱,葉倫講話暗示美聯儲很快加息,美元強勢走升。激發購匯力道上升,淨購匯規模擴大,繼續給人民幣匯價施壓。

交易員稱,昨日葉倫講話是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首次講話,市場從葉倫講話中感受出“鷹派”的意味,極大提振了美元漲勢;而今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的跌幅比市場預期小,顯然是央行的中間價過濾機制在起作用,且此次過濾的力度比較大,亦表明了央行的態度。由於美元指數已經連漲十日,回調風險也在增加,部分機構減少美元多頭頭寸。

路透根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測算,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週五預計會開在6.8938元附近。

“美元連漲十天,人民幣幾乎連續跌了一千多點,這也是紀錄少有的吧。不過這樣一來風險也在增加,看(美元)頭什麼時候出來止盈了。”一城商行交易員稱。

亦有股份行交易員表示,購匯盤被激發出來,推升成交量;而今日大行在6.89附近提供美元流動性,且臨近收盤時在離岸市場有一波疑似干預,間接拉昇在岸市場,小幅提振匯價。

而由於離岸和在岸人民幣價差已經有200點,做價差交易的頭寸也在上升,令境內人民幣貶值壓力更大。

不過,最近監管層明顯放鬆市場直接干預力度,更多是在一些關鍵的整數關口適度提供美元流動性,抑制人民幣匯價下跌速率,而非改變方向。交易員也指出,在12月美聯儲加息決議出來前,人民幣匯價還需承壓,而且當前市場已在反應美聯儲明年可能多次加息的預期。

人民日報海外版週五刊登熱點聚焦文章稱,在當前中國宏觀政策穩健、改革措施得力、經濟轉型升級勢頭向好的背景下,人民幣並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基礎,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健的大格局不會改變,跟風兌換美元沒必要。

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公佈,10月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指數降0.08%至121.06,為兩年來次低點,上月為升0.32%。

全球匯市方面,美元本周有望錄得強勁週線漲幅,在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主席葉倫釋出強有力的信號,暗示美國年底前可能加息後,美元加速上漲。

以下為今日在岸市場16:30人民幣兌美元收盤價、中間價,以及離岸市場人民幣的主要報價:

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今日上日昇貶

即期成交價格6.8912 6.87 -0.31%

中間價6.8796 6.8692 -0.15%

成交額387.71億美元303.46億美元

日內波動幅度(pips) 106 日低6.895 日高6.8844

今年以來升貶幅度-5.77%

2005年匯改以來升貶幅度20.10%

一年期美元/人民幣掉期575

離岸人民幣市場今日上日

CNH即期6.9041 6.905

一年期NDF 7.0975 7.077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今日更新的16點人民幣兌美元參考匯率為6.8907;人民幣兌歐元、日圓和英鎊15點的參考匯率為7.3028、6.2259和8.5388。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今日更新的11點人民幣兌美元參考匯率為6.8906,人民幣兌歐元、日圓和英鎊參考匯率為7.3034、6.2244和8.5389。

中國央行2015年8月11日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並一次性貶值近2%,同年12月引入參考“收盤價+一籃子貨幣匯率”的中間價形成機制。中國外匯交易中心2016年1月起每日公佈12次人民幣兌美元參考價,8月底新增每日公佈兩次人民幣兌歐元、日圓和英鎊參考價。

3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請教老師是否可繼續兌換人民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