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2月3日星期六

減債恐慌翻版?新興債市失血242億美元、創3年之最

評析:整個11月MSCI新興市場指數下跌4.67%,以成熟國家為主的世界指數上漲1.25%。但今年以來MSCI 新興市場指數還是有8.65%的漲幅,而世界指數僅上漲2.96%。

11月JPM新興市場綜合指數下跌4.29%,但今年以來還有8.69%的漲幅。新興市場本地債重跌7.03%,今年漲幅減少至7.92%。總括來說表現還是不差。

匯市部分,自美國大選後到11月底,歐元貶值3.95%,英鎊升值0.99%,瑞士法郎貶值4.03%,瑞典克朗貶值2.64%,日圓貶值8.93%,新幣貶值3.46%,澳幣貶4.96%,紐幣貶4.14%,加幣貶1.05%。文中提到的馬幣與菲披索,分別貶6.3%與2.06%(不過菲律賓股市大跌了7.21%,馬國股市只小跌2.69%),其他亞幣貶值幅度則都在4%以內。這樣能說新興貨幣比較慘!!??

要說慘。最慘的莫過於墨西哥!光選後,墨披索重挫12.26%,股市也跌了6.51%。其次則是土耳其幣貶值8.76%,股市跌3.11%。南非、巴西與阿根廷貨幣也都貶了6%。剩下的新興貨幣貶幅多在4%以內。

減債恐慌翻版?新興債市失血242億美元、創3年之最
MoneyDJ新聞 2016-12-02 14:25:17 記者 陳苓 報導

川普當選之後,外資爭相逃離新興市場,情況有如「減債恐慌」(taper tantrum)重演!新興市場的股票、債券、貨幣全遭拋售,創下減債恐慌以來的最大失血額。

Portfolio Adviser、華爾街日報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IIF)數據顯示,十一月份外資自新興市場撤資242億美元,其中包括股市失血81億美元、債市失血161億美元。上次新興市場出現如此大規模資金流出是在2013年六月,當時聯準會(FED)暗示要減少購債,點燃風暴,資金撤出新興市場,重回成熟國家。

影響所及,全球最大的新興市場債券ETF之一「iShares J.P. Morgan U.S. Dollar Emerging Markets Bond ETF」,十一月份交出2013年六月以來最差成績,當月失血10億美元,為該檔ETF歷來最大的單月撤資額。部分人士憂心情況不會好轉,澳盛銀行資深策略師Irene Cheung說,減債恐慌時,資金在幾個月之後回流亞洲,不過川普任期四年,這次情況或許會比減債恐慌更為嚴重。

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新興市場資產組合經理人Mark Baker不以為然,認為情況並非如此。看好新興市場人士指出,首先,市場認為十二月FED升息機率高,逐漸離開新興市場,川普勝選只是加速此一變化,而非釀成風暴的導火險。

再來,近來新興市場的吸金魅力大不如前,資金逃離的反彈力道,不會像2013年減債恐慌時一樣嚴重。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數據稱,減債恐慌之前的18個月,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吸金1,500億美元,使得新興債市殖利率驟降,由於報酬不高,一出現風吹草動,投資人就落荒而逃。相形之下,美國大選之前的18個月,僅有280億美元流入新興債券基金,部份市場仍有吸引力,外資不至於大逃殺。

美國聯準會(FED)11月會議紀錄強化升息預期,美元指數飆高,原已受創慘重的亞幣再次倒地,菲律賓披索跌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低點,馬來西亞令吉(ringgit)更摔至1998年亞洲金融海嘯以來新低。

CNBC、英國金融時報、曼谷郵報先前報導,新公布的FED會議紀錄似乎支持下個月升息,聯邦基金利率期貨估計12月升息機率為100%,11月23日美元指數跳高至101.88、再破2003年以來新高。當日馬來西亞幣摔1998年新低、菲律賓幣跌2008年低。

幣值狂瀉,馬來西亞和印尼央行都不敢輕舉妄動,無法繼續降息刺激經濟。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新興市場經濟學家Toru Nishihama說,貶值讓地區央行難以寬鬆貨幣,幣值重貶會引發通膨壓力,加速資金外逃,多數亞洲央行或許得暫時按兵不動。

4 則留言:

  1. 請教版主:
    1. 新興市場債是否還值得投資? 以歐元or美元投資較佳?
    2. 要避開重押"墨西哥,巴西,土耳其"的新興債基金嗎? (貨幣或許可能持續貶值)
    3. "泰森"操盤的全球債基金因為重押墨西哥導致這兩年績效不佳,可是近幾個月的績效卻有起色,請問版主的看法。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當然值得。美元會比較好一些。
      2.關鍵在幣別而非國家,也就是這些可能貨幣貶值的國家,若投資的是強勢貨幣債,影響就小很多。
      3.他在新興債部分已經認錯大幅調低墨西哥比重,但在全球債卻還是重押,這顯然大有問題。個人覺得他是在賭總有一邊會押對,實在非常不可取,拿投資人的錢在開玩笑!!

      刪除
    2. 新興債這半年績效較佳的基金,持股是以"墨西哥/巴西/土耳其"為主,請問是要尋找這幾個國家比重較低的基金嗎?

      刪除
    3. 您好:

      之如前一則回覆,重點不在國家,而是幣別。要避開未來還可能大幅貶值的貨幣計價債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