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2月29日星期四

東南亞出口 明年罩烏雲

評析:錯得太離譜了吧,新加坡出口怎可能是GDP的近200%??

下圖資料來源為香港貿發局的新加坡統計資料:
表: 主要經濟指標 (新加坡)

東南亞出口 明年罩烏雲
2016-12-29 02:19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幾十年來出口一直扮演東南亞國家經濟成長的一大推手,如今在全球經濟成長面臨壓力下,又碰上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可能祭出更多保護主義措施,明年東南亞的出口展望烏雲罩頂,尤其是馬來西亞、泰國及新加坡。

為了刺激經濟成長,今年印尼、大馬等各國央行紛紛祭出刺激措施,但在預期美元走強以及資本外流的陰影下,這次央行官員可能不敢降息。

彭博資訊報導,在亞洲國家中,台灣貨物和勞務出口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超過六成,比率低於泰國與星國,但高於南韓、中國及菲律賓。澳盛銀行(ANZ)亞洲研究部主管吳坤(音譯)指出,高度依賴出口的亞洲國家將持續面臨壓力,而依靠國內市場或服務占出口較高比重的國家情況可能會好一點。

在出口疲軟與政府支出減少的情況下,今年大馬的景氣降溫。滙豐控股(HSBC)表示,大馬有74%的出口是機械與運輸設備,在川普主政後這些產品都可能在美國本土生產,因此一旦美國出現任何保護主義的傾向,大馬對美貿易將面臨高度風險。

泰國對美出口的情況跟大馬很像,出口產品的附加價值比越南等鄰國更高,譬如說汽車。摩根士丹利表示,泰王蒲美蓬駕崩,泰國進入國喪期,可能會打擊消費者信心,抑制今年第4季及明年第1季的消費者支出。

對出口依賴最深的新加坡,今年第3季GDP成長動能降溫後,今年經濟成長的表現恐怕在全亞洲會吊車尾。
亞洲各國出口佔GDP比重資料來源:澳盛集團、彭博資訊

亞洲各國出口佔GDP比重資料來源:澳盛集團、彭博資訊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您好:

      是因為轉口貿易墊高了出口數字沒錯,但根據版主提供的資料,過去兩年也不到130%,不可能今年突然暴增到近200%。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