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1月12日星期四

〈道瓊2萬點〉淺析全球最古老的道瓊指數:股價說了算 市值靠邊站

評析:上過版主課程的就知道,不懂美股的才會用道瓊指數來衡量美股!道瓊本就是個僅供參考,甚至連參考價值都很低的指標!道瓊還能存在的唯一原因,就是因為古老而已!

目前一堆更重要的指標卻無法納入道瓊指數的主要原因就是股價太高了,實在是可笑又離譜的原因,例如GOOGLE目前股價超過800美元。問題就出在道瓊只用股價簡單算數平均來計算指數。當年蘋果也是因為股價太高遲至2015年才被納入,但會被納入不是因為蘋果股價跌下來了,而是在2014年時蘋果實施股票分割,一股分為7股,股價也因此變成原來的1/7,所以才被道瓊納入!

〈道瓊2萬點〉淺析全球最古老的道瓊指數:股價說了算 市值靠邊站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彭博資訊2017/01/12 13:301

比爾 · 格羅斯是對的。美國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 2.6% 的關口要比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20,000 點的關口重要多了。

我們還要在備忘錄上寫多少次「過時」、「落伍」或者「古董」之類的詞匯,才能記住這個全世界最古老的指數是一個價格加權平均指數呢?正如彭博行業研究的 Eric Balchunas 所言,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問世的時候,阿司匹林還沒發明出來呢。

以下三個問題可以有助於我們理解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的價格加權算法。

1、點數怎麼算?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自 2015 年底以來上漲了大約 2,250 點,漲幅大約 13%。其中表現最好的四支成份股漲幅大致相同,總計為該指數貢獻了大約 1,000 點的上漲。但我們可以看看這些點數的分布。市值 3,090 億美元的摩根大通上漲了 30%,但僅為道指貢獻了 136 點;而市值 1,010 億美元的高盛上漲 33%,卻貢獻了 415 點。表現最好的成份股卡特彼勒上漲了 37%,貢獻 172 點,但其市值僅有 550 億美元。在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中,市值沒用。

2、價格加權與市值加權的區別

價格加權指數是其成份股價格的函數,而市值加權指數則是成份股市值的函數。采用不同的加權算法,成份股完全一樣的指數也會有顯著差別,哪怕只對比很短的時間窗口。

3、想讓道指突破 20,000 點?

現在可以進行一個實驗。以道瓊指數中股價最低、市值 1,530 億美元的思科為例,看看替換這只股票之後會發生什麼。如果納入一家股價更高的公司,例如創建於 1869 年、市值 180 億美元的金寶湯 (Campbell Soup),創建於 1890 年、市值 370 億美元的艾默生電氣,或者是創建於 1903 年、市值 100 億美元的哈雷摩托 (Harley Davidson),結果會怎麼樣?20,000 點。千萬不要換上市值 760 億美元的 Priceline!那樣道瓊指數會直接沖上 30,000 點!

2 則留言:

  1. 請教老師 :: 2017 可投滬深 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暫時沒有行情。就看中國會不會再推利多政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