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立院三讀通過當沖降稅 稅率減半至千分之1.5

評析:政府鼓勵炒作,唉....

  或許有助於衝量,但對盤勢卻反而不利!!

立院三讀通過當沖降稅 稅率減半至千分之1.5
MoneyDJ新聞 2017-04-11 13:00:30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為了提升台股量能,立法院今(11)日三讀通過《證交稅條例》修正案,當沖證交稅稅率從千分之3減半降至千分之1.5,實施期為一年。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台灣將成國際首個實施當沖降稅的國家,而實施滿一年之後,將再視證券市場成交量的增加情形來評估是否延長。

立法院今日三讀通過《證交稅條例》修正案,同一證券商受託買賣的同一帳戶於同一營業日現款買進與現券賣出同種類同數量的上市或上櫃股票,於賣出時,按每次交易成交價格依1.5%稅率課徵證券交易稅,施行期間為1年。

許虞哲指出,當沖交易證交稅稅率降為千分之1.5後,估計一年稅損約37.5億元,但可望帶動證券市場日均成交值增加100億元以上,而可以彌補降稅後的稅收損失,並能提升股市動能。

對此,證券公會理事長簡鴻文表示,感謝主管機關對股市的關心與重視,在台股量能長期低迷的非常時期採行非常手段,為投資人注入一劑強心針,今年第一季,台股上市櫃日均量1148億元,較去(105)年第四季849億元,量能明顯回溫35%,顯示投資人肯定政府政策,重拾對台股的信心,相信待上述當沖降稅法案正式公告實施後,將確實能吸引短期資金挹注,增加市場流動量兼具造市效果,帶動大盤整體成交量。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近期除了當沖部分, 尚討論股利所得是否分開獨立課稅, 請問這部分對一般投資大眾有何利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分離課稅對大戶有利,對小股民不利。像以目前固定收益型商品多是分離課稅10%,未來股利若真分離課稅,應該也不脫這個稅率,這對許多股票族來說,顯然是偏高的稅率。若真實施,未來恐怕還是免不了會有棄權棄息的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