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8月1日星期二

安逸太久了!美股投資人承受得了區區5%跌幅嗎?

評析:如果是累績跌幅5%,當然不算什麼。但一天之內跌5%,那就是大事了!

道瓊指數打從1896年開始發布迄今,也才出現75次跌幅超過5%,而且多出現在特定時期,而非平均分配。像1960到80年代就曾超過20年的時間幾乎都沒出現5%以上的跌幅,90年代也曾近10年沒出現過,現在也不過6年沒出現而已。

不過,安逸太久若突然大跌,多少會引起恐慌,尤其是金融海嘯後才進入市場的投資菜鳥,沒經歷過大波動,更容易產生恐慌不知所措。 一旦發生多殺多,沒事都會變有事...

安逸太久了!美股投資人承受得了區區5%跌幅嗎?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2017/07/31 18:360

隨著美國股市持續攀頂,道瓊工業指數周五 (28 日) 再度收創歷史新高,「恐慌指數」VIX (波動率指數) 多月來擺盪 10 點低檔,美股投資人恐怕已將忘了,上回出現「典型」下跌修正是多久以前的事。這也使得接下來任何看來「健康」的跌幅,帶來的衝擊可能將相對劇烈許多。

道瓊工業指數歷史上單日下跌至少5%(藍線)及2.5%(紅線)的天數趨勢線圖。(圖片來源:華爾街日報市場數據集團)
道瓊工業指數歷史上單日下跌至少 5%(藍線) 及 2.5%(紅線) 的天數趨勢線圖。(圖片來源:華爾街日報市場數據集團)

《MarketWatch》周日 (30 日) 報導,道瓊指數上回出現單日大跌 5%,竟然得回溯至 2011 年;而在那之前出現的日跌 5%,則是在 2008 年,當時多達 9 日有如此劇烈跌幅。歷史上道指單日大跌 5% 的次數,至少有 75 次。反映目前美股市場「承平」的程度。

不過,由於當今美股指數已經來到前所未見的高價,道指距離 2 萬 2 千點只差距 200 點;如果下跌 5%,相當於指數單日將暴跌 1100 點。然而市場安逸已經如此長久,投資人現在真的有辦法應付這樣劇烈的跌幅嗎?

Wunderlich 證券首席市場策略師 Art Hogan 認為不能。他表示,因為我們已經疏於練習,原本標準且正常的市場波動性已經 12 個月不見蹤影,「當市場平靜無波成為常態而非例外,大跌的震撼將令人感覺強大許多,因為經驗不足以及下跌的點數較多。」

市場人士們甚至相信,就連道指只是單日下跌 2.5%,相當於重挫 550 點,也足以引發慌亂。道指自 1901 年至今出現過 564 次單日至少下跌 2.5% 的情況,上回是在去年 6 月 24 日,2015 年則出現過 3 次。

4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請問這個時間點適合買VIX ETF 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老師, 您好,

    之前看過一篇報導說 長期來說 VIX ETF 淨值是往下的,除非有重大黑天鵝事件發生,是否正確?
    VIX ETF 最主要是拿來做股票避險用的嗎?
    因為手上目前無持股,之前買的VIX ETF 是否先停損賣出比較好,等市場風險變多時再重新進場為佳。
    謝謝。

    回覆刪除
  3. 您好:

    VIX ETF是以衍生性商品組成,當時指數沒太大變動時,確實會因為衍生性商品時間價值折損及換倉成本造成淨值往下。但也不是一定要有黑天鵝事件發生才會漲,只要指數震盪幅度大一點,VIX就會有劇烈震盪。

    這是個兩難,當下市場看回不回,VIX ETF淨值一點一點被吃掉。然而市場何時會有比較大的震盪,誰也說不準。若等不下去,那也只好些認賠出場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