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0月21日星期三

新台幣升過頭了?中經院預測第4季平均匯率是29.46

評析:台積電是以28.75估第四季營收,與中經院數據差很大...

誰對誰錯?等著看囉...

打從9月底台幣升破29關卡以來,台幣盤中最低來到28.6,收盤則沒有低過28.9過。

新台幣升過頭了?中經院預測第4季平均匯率是29.46

2020-10-20 14:32 經濟日報 / 記者徐碧華/即時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20)日預期新台幣第4季走升,預測平均匯率為29.46, 但新台幣最近已升到28字頭,升過頭了嗎?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長蔡烱民指出,從供需看,新台幣有升值的理由。

中經院預測第4季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為29.46,第3季為29.48,新台幣於第4季繼續升值,但升幅收歛。至於2021年匯率預測為29.71, 較今年的29.76小升。新台幣是走升的,但升幅算平緩。

蔡烱民指出,央行上半年自外匯市場淨買匯30幾億美元,顯示央行維持動態穩定的努力,但央行不可能扭轉趨勢。今年台灣經常帳的數字非常大,幾個主要的因素,一是無法出國去玩,這方面市場少了六、七十億美元的買盤;二、國際油價從去年的60幾美元跌到今年的40幾美元,油元支出減少; 三、商品出超金額大。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指出,從銀行端看,幾年前美元1年期定存利率還有2.5%,比新台幣高出1個百分點以上,但現在是反過來,新台幣1年期定存利率超過美元1年期利率,從投資的角度看,存美元已沒有過去的吸引力。這也是美元買盤減少的原因。

中經院第二研究所研究員連文榮指出,台灣經濟好也是原因,台灣今、明兩年預期經濟成長率在全球排名是數一、數二的,今年全球大多數呈衰退,台灣和中國大陸還能成長。而明年台灣成長率預測在3%以上,明年更好,而平均今、明兩年成長率約2.5%,這大概是過去的水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