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0年1月11日星期六

經濟趨向慢速球軌道 投資求穩字訣迎戰高波動

評析:要買投資等級債也不該單買亞洲投資等級債!

中國陸續有A級信評的企業違約或瀕臨違約,原本的波動率數據已失真!而亞洲最大的債市就是中國,單買亞債的話,不論什麼等級債,踩地雷的風險都很高!

經濟趨向慢速球軌道 投資求穩字訣迎戰高波動
鉅亨網記者鄭心芸2020/01/10 19:04

儘管 2020 年全球景氣持續維持溫和成長,不過貿易紛爭及地緣政治風險仍未除,法人預估,今年是全球經濟走向「慢球化」時代,也是投資風險與機會並存的「波動性」時代,因此,佈局宜以穩健為上,例如亞洲投資級債具高評等、低波動、企業財務體質佳三大特性,可以列入抗慢球化及波動性的投資選擇。

過去兩年在孤立與保護主義興起影響下,全球化終結的聲響不絕於耳,國泰投顧認為,儘管 2020 年全球景氣持續維持溫和成長,但主要經濟體成長動能多數來自寬鬆貨幣政策與消費帶動,並非淨出口及投資,加上貿易緊張局勢並未完全解決,全球貿易量增長速度仍緩,預估 2020 年全球經濟將走向「慢球化」時代。

展望今年,國泰投顧分析,市場依然存在風險與不確定性,一是從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 (FOMC) 會議記錄來看,討論風險和不確定性因素占所有經濟討論的比值上揚。二是中國境內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違約家數上揚,使部份企業信用條件與流動性趨緊。三是美國雖與中國達成貿易初步協議,但部分關稅猶存,且美國與其他區域之貿易緊張仍可能再起,全球貿易增速仍緩。

儘管風險猶存,所幸全球多數央行均透過降息穩定景氣,國泰投顧指出,未來主要央行亦可能採取其它貨幣政策工具擴大資產負債表,且日本、歐洲、中國及部分新興市場國家陸續推出財政刺激方案,預料 2020 年將為風險與機會並存之「波動性」時代。

2019 年金融市場在全球央行聯手寬鬆,加上美中貿易談判達成第一階段協議、英國國會大選降低無協議脫歐風險引領下,股市與債市均呈現亮眼表現。針對今年投資布局,國泰投顧建議,去年亞洲投資級債上揚逾 10%,今年在全球央行擴大資產負債表引領下,依然可以列為投資優選。

主要是亞洲投資級債具備三大特性,包括評等高:目前亞債在標準普爾與穆迪信評機構之整體評等為 A - 與 A3。

波動低: 相較美國投資級公司債,亞債信用利差較高且波動較低。

企業財務體質佳:從財務槓桿倍數、利息保障倍數來看,過去幾年亞洲公司債之資產負債正在改善,且流動性充裕。

資料來源: Bloomberg; 2019/12/31;取自美銀美林亞洲投資級債與美國投資級債指數
資料來源: Bloomberg; 2019/12/31;取自美銀美林亞洲投資級債與美國投資級債指數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最近想查詢富邦全球投資級債ETF(00740b)的債券組成評等佔比,才知道這是非公開的資料,很納悶為什麼這個資料不能公開?畢竟99%的AAA和99%的BBB+風險大不相同,請教老師有查詢的辦法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月報中有前10大持股明細,再不然就直接打電話問富邦投信的客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