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2年12月1日星期四

劉德音語重心長 年輕人不敢出去才是問題

評析:從某些角度來看,確實是個大問題!!

版主在大學任教二十餘年,也在國立大學兼過課。早年學生考研究所的比例至少一半,每年也總有幾位學生出國進修。但時至今日,每年有想考研究所的學生,一隻手都數得出來,而且反而都是成績中下的才想再念研究所洗學歷,成績好的都打算直接就業。還會出國念書的,已多年不見。不只版主任教的學校如此,就連國立大學也好不到哪去!從研究所報考人數就看得出來,以前中字輩以上的財金所報考人數動輒一兩千人,現在連500人都不到!

大家都知道近幾年台灣高等教育水準快速滑落,年輕一輩學子都不願出國進修,台灣怎會進步?反觀其他國家,就不要說中國、印度了,近年東協各國學生出國人數大增,反映在這些國家的高等教育水準紛紛超越台灣,但台灣當局卻還在一昧討好年輕人,讓年輕人越來越安逸,也越來越缺乏競爭力!!

政府以這幾年半導體產業的表現而自滿,但有沒有想過,半導體產業是高度知識密集的產業,靠的是過去台灣大量累積及訓練的人才所奠定的基礎。但現在台灣年輕一輩論值、論量都大不如前,台灣半導體產業還能維持多久榮景?

話說回來,2014年版主毅然決然出國短期進修,一圓年輕時沒能力出國念書的留學夢。雖然只是短期進修,但對年紀一把,英文也不好,又有家累的版主來說,實在是個大挑戰,但在另一半的支持下,順利成行。

之如劉德音董事長的想法,版主也常鼓勵年輕學子趁年輕出國看看外面的世界,留學、短期進修或工作都行(除非未來想去旅遊業工作,否則度假打工就免了吧,浪費時間、生命!版主問過很多企業人資主管,普遍對度假打工都很反感!),不要像台灣島內的許多井底之蛙一樣,不知道外面的世界...

劉德音語重心長 年輕人不敢出去才是問題
2022/12/01 04:58:49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昨(30)日受邀出席三三會例會閉門會議並發表演講。與會者轉述,劉德音在現場強調,若善用優勢,台灣半導體業未來發展契機相當大,只有持續在台灣好好發展,才能因應全球半導體產業變局;他認為,台灣半導體業不存在人才外流的問題,「年輕人不敢出去才是問題」。

劉德音昨天以「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挑戰與契機」為題發表演講。據轉述,劉德音認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擁有完整的生態及產業聚落,最先進的製程技術、堅實的研發和生產基礎,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占有關鍵地位。

他認為,台灣須加速發展、保持技術領先優勢,發展整體產業鏈,包括IC設計、製造、封裝與測試、元件、材料等,上下游共同成為不可或缺的全球科技夥伴。

與會者透露,劉德音對半導體發展樂觀看待,認為當前半導體技術發展不是只有製程,而是創新技術和系統應用的效能與能源使用效率,台灣在半導體產業已確立全球領導地位,地緣政治雖帶來一時紛擾,但相信最領先的技術、製造與產業環境才是致勝關鍵。「只有持續在台灣好好發展,才能因應全球半導體產業的變局」。

劉德音提到,台灣半導體業的挑戰,包括人才短缺、地緣政治及永續發展等問題。尤其全球半導體人才嚴重缺乏,台灣的挑戰更大。

有企業提問人才議題,劉德音說,「台灣半導體業不存在人才外流的問題,大家在報紙上看到台積電派500位工程師過去美國新廠,但我們在台灣有5萬多位工程師。台灣人才就怕他不出去,在台灣太舒服了。台灣年輕人不敢出去,跟我們七、八十年代不一樣,這才是台灣的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