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3年3月23日星期四

意外!央行宣布升息半碼 利率「連五升」

評析:真的超級大意外,全台灣大概沒人預測到央行竟然還會升息...

最重要的原因應該就是通膨真的很嚴重了!!這也等同打臉主計處,跟一直活在平行空間的主計長朱澤民!!

對應到三天前央行副總裁嚴宗大在立院備詢時強調台灣CPI連19個月超過2%,不是短期現象...應該就在暗示會升息了

台灣已陷入停滯性膨脹,然而經濟問題得靠大環境,只好先從抑制通膨著手。

第二個原因,自然是FED持續升息了。為了避免台美利差持續擴大,央行也只好硬著頭皮升息,以免台幣直直落。

意外!央行宣布升息半碼 利率「連五升」
2023-03-23 經濟日報/ 記者

中央銀行今(23)日召開今(2023)年首場理監事會,央行總裁楊金龍意外宣布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為2022年3月以來的五度升息,累計升幅為0.75個百分點,央行重貼現率升抵1.875%,創下近八年新高。

美國聯準會今天宣布升息1碼,並在多家銀行倒閉後暗示升息可能止步。聯準會主席鮑爾強調銀行體系健全,並說官員不認為今年會降息。美股尾盤直落,道瓊指數大跌530點。

為恢復物價穩定,聯準會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連九度決議升息,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調高1碼(0.25個百分點),達到2007年9月以來最高的4.75%至5%。升息幅度與2月相同,符合多數市場人士預期。

先前本報曾獨家披露,經濟學者調查指出,過去40年來,央行從未在出口連續衰退期間調升過利率,央行今天五度升息,已創下逾40年來的新紀錄,「與前一年同期相較,2月出口已連六月衰退,央行仍升息,代表通膨情勢太嚴峻,被迫跟進聯準會升息、壓制通膨預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