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3年3月30日星期四

擠下俄羅斯 美國成歐洲最大原油供應國

評析:之前就說過,全世界最不希望俄烏戰爭停止的,就是美國!!

不只能源,在軍事武器上,美國更是 噱爆了!!

擠下俄羅斯 美國成歐洲最大原油供應國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2023.03.29
自俄烏戰爭爆發後,歐洲能源供應出現劇變,歐盟對俄國原油施以禁運和價格設限制裁,並減少對俄國能源的依賴。根據歐盟統計局最新數據,美國已擠下俄羅斯,成為歐洲最大原油供應國。

俄羅斯一向是歐盟地區最主要的原油供應來源,截至去年1月底,俄油在歐盟原油進口的占比多達31%,美國以13%居次。但歐盟統計局(Eurostat)周二公布,去年12月,美國在歐盟進口原油的占比拉高到18%。

數據供應商Vortexa資深分析師馬洛(Jay Maroo)指出,俄烏戰爭爆發前,美國輸往歐洲的原油就持續成長,俄國侵烏更升高對原油替代來源的需求。

去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歐盟能源供應出現重大轉變。俄國出口的原油和燃煤成了制裁目標,歐盟國家削減俄國能源進口。

歐盟對俄羅斯海運原油的禁運令,去年12月生效,並對俄國原油設價格上限,一旦俄油交易價超過每桶60美元,禁止託運人、保險經紀商及其他企業提供服務。

俄烏開戰後,就有歐洲國家開始減少進口俄國天然氣。莫斯科當局也以「斷氣」為手段,反擊歐盟制裁。俄國國營能源巨頭Gazprom先是讓天然氣管線「北溪一號」減量供應,2021年該管線占俄國輸歐天然氣總量的35%,去年9月Gazprom以技術問題為由關閉「北溪一號」。

照Eurostat數據所示,俄羅斯在歐洲進口天然氣占的比例已大幅下降,2022年第一季尚有31%,到去年底降至近19%。美國以近20%占比,成為歐盟第二大天然氣供應國,僅次於占比近31%的挪威。

歐盟統計局指出,自去年9月起,歐盟的俄國原油進口量逐步遞減,到12月僅占總進口量的4%。

去年年底,歐盟主要原油供應國大洗牌,變成美國、挪威和哈薩克,足見歐盟已適應出現丕變的油市生態,擺脫對俄羅斯石油的依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