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18年9月23日星期日

東南亞製造業成長加速

評析:東南亞各國情況各不相同,放在一起比看不出差異性。以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表現來看,其實只有印尼表現優於去年,越南與馬來西亞表現明顯不如去年。但若以股市表現來看,卻是越南表現最好,馬來西亞第二,印尼反而是東南亞6國中倒數第二,僅贏過菲律賓。若以匯市來看,今年迄今只有泰銖兌美元還維持升值,印尼盾貶最多,其次是菲律賓披索。

上週接受鉅亨網訪問時就提到,印尼今年以來股、匯市表現不佳,其實應該是受到國際禿鷹集團攻擊所致,而非印尼基本面有問題。尤其印尼盾今年貶這麼多,多少與該國近年推展製造業有關。印尼並非沒有能力對抗國際禿鷹,但為推展製造業故意順勢讓印尼盾貶值好營造出口優勢。但印尼政府也不可能一直讓印尼盾貶下去,差不多時就會出手干預了。

東南亞製造業成長加速
2018-09-23 00:01經濟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最新調查顯示,今年上半年東南亞的製造業的表現已逼近中國,反映出企業將生產活動從中國遷往東南亞的趨勢擴大。若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東南亞甚至有可能超車中國,成為新的製造業重鎮。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調查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新加坡五國的製造業生產指數比去年同期激增6.2%,中國則僅上揚6.9%。東南亞這五國的生產指數自2015年後持續上漲,今年1至6月的升幅比2017年同期的4.5%擴大。

中國的上升幅度從2010年攀抵15.7%後便開始下降,主要是因為中國抑制鋼鐵和造船等「重厚長大」型產業的產能。不過在生產規模上中國仍是「世界工廠」,今年1至6月汽車產量為1,405.8萬輛,是東南亞的將近七倍。但從增長幅度來看,東南亞年比成長6.6%,高於中國的4.2%。如果美中貿易戰衝擊中國製造業,無疑能讓東南亞受惠。但東南亞對中國的零組件出口也可能放緩。

日生基礎研究所研究員齊藤誠指出,「2019年美國經濟週期進入下降局面,東南亞也可能減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