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19年4月27日星期六

滬指五連陰跌破3100點 兩大因素牽動A股市場情緒

評析:去年以來中國已連續四次降準,而且從2011年以來更已連12降,這不算放鬆,那要怎樣才叫放鬆?

投資人可能預期美中貿易談判即將進入尾聲,陸股反彈也將暫告一段落,只是沒想到還沒正式宣布,一些投資人怕利多出盡就先獲利出場了...

滬指五連陰跌破3100點 兩大因素牽動A股市場情緒
多維新聞2019-04-26 05:39:01 

中國股市全線低開,延續了前一交易日的低迷態勢,早盤後在3100點上方低位整理,中午收盤前,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指數一度跌破3100點關口,創近一個月以來新低;下午開盤後,三大股指一度翻紅,但隨後上攻乏力,三大股指尾盤再次下挫。截至收盤,上證綜指下跌1.2%,收於3086.4點;深圳證券交易所成分指數下跌126點,報收9780.82點;創業板指數下跌0.73%,收於1657.82點。滬深兩市成交量不足7,000億元人民幣(1元人民幣約合0.149美元)。

對於期待“放水”的中國股市,央行接連闢謠降息顯得有些“絕情” 消息面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稱中國將採取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加強制度性結構性安排,促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不過,中國股市對於此番表態顯得有些平淡。

 4月25日,深成指、創業板指數大跌3%,滬指跌幅超過2%,當日召開的中國國務院新聞辦舉行例行政策吹風會上,中國央行官員表示,貨幣政策“以前沒有放鬆,現在也談不上收緊”,央行這一發言讓市場“幻滅”。此前一度有傳言稱中國央行將再次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央行主管媒體《金融時報》闢謠“該消息不實”。 

當前中國宏觀經濟形勢複雜,市場預期處於非常敏感的階段,金融市場容易受到不實言論的干擾。一方面,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剛剛回穩,下半年經濟增長壓力依然存在,降準有利於穩定市場信心;但另一方面,2019年一季度公佈的宏觀數據好於預期,社會融資放量對於二季度中國經濟是很好的支撐,短期降准必要性不高,另外油價帶來的輸入性通脹和豬肉價格的上漲可能會推升居民消費價格指數,這一進一步限制了央行的降准空間。

 除去消息面的因素,從資金面來看,4月26日,北向資金淨流出10.4億元,已連續5日淨流出。截至目前,4月北向資金淨流出約220億元,刷新了2015年7月以來最大流出金額。 

儘管目前北向資金佔整個A股流動市值比例不足5%,但2019年以來,北向資金備受關注,另外,北向資金已經可以影響個股走勢,尤其是業績突出的行業龍頭,這些都讓北向資金的一舉一動成為影響A股市場情緒的重要因素。

 而北向資金又受到監管政策影響。4月24日晚間,香港證監會和金管局突發公告,稱在對一大陸銀行集團所屬香港金融機構檢查時發現,該機構通過私募基金及其他實體進行一連串“複雜交易”。從香港兩大金融機構聯手這一舉動來看,“複雜交易”顯然涉及證券市場和銀行業務。

根據中共官媒《中國證券報》此前報導,北向資金中一部分是在香港通過金融槓桿配資後返回內地的“假外資”。監管層嚴查或許是造成北向資金大幅流出的原因之一。不過,香港證券交易所總裁李小加表示,該指責存在一定的誤導,因為香港有“北向看穿機制”,即通過引入“實名制”來看穿投資者的證券賬戶,從而供監管層使用。 

中國中信證券認為,市場已經進入政策預期和基本面預期的再平衡期,等待新的經濟數據兌現,從而判斷相機抉擇的貨幣政策在“鬆緊適度”原則下未來的調整方向。中金公司分析,在政策基調微調、市場估值已經明顯修復的背景下,中國股市漲幅可能會明顯趨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