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0年8月16日星期日

上市櫃Q2獲利 衝同期次高

評析:大環境這麼差,台股上市櫃公司還能有這樣的成績單,真是給他拍拍手👏👏👏

上市櫃Q2獲利 衝同期次高
2020-08-15 02:14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上市櫃公司第2季財報出爐,在台積電(2330)等半導體、筆電族群業績「強者恆強」帶動下,全體合計獲利達5,412億元,為歷史同期次高,單季每股純益(EPS)創新高共111家,則是歷史同期新高。法人預期,第3季上市櫃公司獲利有望衝歷史新高。

上市櫃公司第2季業績雖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歐美一度封城等利空衝擊,以及傳統淡季來臨,但遠距商機、華為搶補晶片等關鍵零組件,帶動半導體、伺服器、筆電、雲端等族群業績成長,加計國泰金、富邦金等15家金控自結獲利約786億元在內,全體上市櫃公司第2季獲利合力交出約5,412.7億元的亮眼數字,為歷年同期次高,相較第1季成長53.9%,也較去年同期成長12.0%。

單季EPS來看,創歷史新高的有111家,包括台積電、世芯-KY、瑞昱、譜瑞-KY、矽力-KY等半導體股,防疫的南六與康那香、電商的富邦媒、Wifi 6的立積等站在產業趨勢浪尖上的公司,創新高家數較去年同期69家、上季33家,呈大幅增加。



當中,台積電仍是上市櫃公司獲利王,稅後純益高達1,208.2億元;其次是鴻海的228.8億元、中華電85.7億元緊追在後。在單季獲利前15強公司中,包括台積電、鴻海、中華電、台泥、聯發科、和碩、日月光投控、聯電、統一、廣達、華碩、達新,都交出季、年雙增的好成績。

在上半年合計獲利方面,含金控自結獲利在內,全體上市櫃獲利約達8,814.8億元,則較去年同期減少5.4%。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分析,上半年疫情使全球供應鏈大洗牌,尤其是自第2季上半季起,隨歐美陸續封城帶動的遠距等商機,主要集中在產品具國際競爭力、全球化佈局的科技產業上,且訂單集中在各次產業前三強或前五強、而非整體產業雨露均霑,是造成EPS創新高公司家數為歷年最多、但單季獲利僅是同期次高的主因之一。

展望第3季,雖面臨二次疫情、美中關係緊張等外在變數威脅,但在今年包括蘋果年度iPhone 12新機亮相、三星與小米等安卓陣營也將推出機皇應戰,加上半導體、筆電旺季商機,及第2季業績處在谷底的塑化等原物料股有望轉虧為盈,面板在下游拉動能中,內外資唱旺獲利到年底下,預期全季獲利有望挑戰2018年第3季寫下的6,637億元歷史新高紀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