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0年8月16日星期日

上市櫃Q2全都露 謝金河揭「慘業」新地圖

評析:幾家歡樂幾家愁,向來在所難免,但受疫情影響,今年以來這落差特別大。版主在上週六(8/15)非凡商業台【只要錢長大】節目中有整理一分資料,今年以來及低點以來各產業指數的表現,就會發現:

內容請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b9zv20UL0I&t=1s

上市櫃Q2全都露 謝金河揭「慘業」新地圖
蘋果日報 2020/08/16

隨著上市櫃公司全數揭露今年第2季財報,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全體表現只略遜於去年0.04%,下半年表現將有望超越上半年,讓他讚嘆不已。但是他也點出,財報仍顯示5大慘業,集中在住宿、餐飲、旅遊、服務業等等,但樂觀預估有一半可漸漸回春。

謝金河臉書發文表示,上市上櫃公司第2季季報全部揭曉,第2季全體上市櫃公司浄利5411.76億元,比第一季增加53.9%,也比去年同期成長12%,這當中有105家單季獲利創新高,今年上半年,全體上市櫃企業淨利8928.49億元,只比去年同期減少0.04%,在全球疫情依舊升溫的這個時候,台灣整體上市櫃企業表現可圈可點。

不過,疫情擴散下,今年上半年台灣有很多慘業依然災情慘重,謝金河歸納出「5大慘業」,主要都與疫情首當其衝的產業相關,集中在住宿、餐飲、旅遊、服務業等等。

第1慘就是機場免稅商店的昇恆昌及專賣陸客精品店的寶得利。

第2慘則是旅遊業,從雄獅旅遊,山富,五福,鳳凰,到易飛網,所有旅遊業者,第2季營收都衰退9成,而且全出現虧損,這其中雄獅旅遊一季虧損逾2億元。

第3是飯店業,除了晶華酒店賺錢外,所有飯店業都賠錢,最慘的是日本HIS集團經營的洛基酒店上半年虧損7.25億,EPS是負6.59元,這是供外國旅客來台的商務飯店,災情最嚴重。另外像是寒舍,雲品,國賓飯店也都出現虧損。

第4慘是餐飲業,像是王品、瓦城、85度C與六角等等,雖然都賺錢,但和去年同期比,都出現大幅衰退的現象,最慘的是大型婚宴的新天地,第2季虧損近億元。

第5慘便是航空業,華航第2季獲利24.59億元,堪稱是最大驚奇,因為長榮航空仍然虧損6.13億,以載客為主的虎航上半年虧損5.69億,EPS是負3.56元。今年客運慘兮兮,相對地航空攬貨業的中菲行、台驊、捷迅今年都大豐收,最突出的是中菲行,第二季賺4.71億,EPS是3.74元,過去10年,中菲行很少1年賺超過2元,現在賺一季超過一整年總合,謝金河表示,實在令人驚嘆。

謝金河指出,今年第2季全球封城、鎖國,即使進入7月,疫情仍然未減緩。香港剛公布7月到港旅客只有2.06萬人次,平均一天只有660人進出香港機場,情況仍嚴峻

不過,台灣疫情控穩,7月起振興三倍券加上國旅出現盛況,下半年會比上半年改善,雄獅7月營收已拉升至2億,飯店業7月營收都出現顯著成長,尤其是雙北以外的飯店都出現盛況,例如花蓮遠來飯店7月營收7428萬元,創今年最高,也比3月最慘的1754萬元多出好幾倍。餐飲業全面好轉,看起來剩下精品,航空客運及國外旅遊仍深陷水火,謝金河認為,「一半以上的慘業可以漸漸回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