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2年9月11日星期日

陸官方:「探月工程四期」已獲批 將建國際月球科研站

評析:中國目標在2030年派人常駐月球,引發美國緊張,因此美國近年重啟登月計畫(1972年以後就再也沒登月過),希望在2024年重返月球。這也是近來太空衛星相關投資夯的原因之一。

陸官方:「探月工程四期」已獲批 將建國際月球科研站
2022/09/10 聯合報 記者廖士鋒/即時報導

大陸探月工程三期進行完後,目前第四期工程傳出已經獲得官方批覆,未來將會在月球上面建立國際科研站。

大陸央視新聞10日引述大陸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劉繼忠指出,探月工程四期任務已獲大陸官方批覆,目前進展順利。劉強調,嫦娥六號產品基本上已經生產完畢,探月工程四期目前進展順利,嫦娥七號正在研製中,後續將對月球南極進行探測,還將建立國際月球科研站的基本型。

根據大陸航天局計畫,對月球南極的探索將由嫦娥六號和七號來完成,而嫦娥八號則將進行一些關鍵技術的月面試驗,為建設月球科研基地做一些前期探索。對於未來會針對月球背面採樣,劉繼忠稱,「考慮到為了我們對月球能有更好的認知,結合嫦娥四號第一次到月背,因此我們經過前期的工程師、科學家論證,我們也考慮到月球的背面採樣返回,那這個樣品也是更加的珍貴」。


而背面採樣將會面臨通信難題,大陸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指出,在月球背面無法實現電波傳輸,需要借助中繼衛星,這意味著資訊傳輸要「拐個彎」才能到達地球,傳輸環節增加,可能會導致一定誤差。另外,嫦娥五號約48小時的「挖土」、「打包」過程中,月地通信始終暢通,地面可以即時監測探測器情況,這在月球背面難以實現,中繼衛星不可能始終位於上方將資訊傳回,地面科研人員無法每時每刻掌握嫦娥六號的執行情況,這些都可能給任務帶來風險。

據了解,大陸探月工程的國產化率已經逐步上升,嫦娥一號任務的國產化率超80%,但進口器件所占經費也超80%;嫦娥五號任務中,大陸國產化率達95%以上,引進器件所占經費大幅下降,約20%左右。而探月工程的中長程目標,是2030年實現載人登月任務,目前正在積極研製新一代載人火箭。

此前大陸官方9日宣布嫦娥五號探測器在月球上發現一種呈柱狀晶體的磷酸鹽礦物,將其命名為「嫦娥石」,該礦物是人類在月球上發現的第六種新礦物,中國大陸也成為世界上第三個在月球發現新礦物的國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