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3年1月29日星期日

陸學者:兔年中國將再度成為世界經濟的「火車頭」

評析:撇開政治的問題不說,確實是有可能的。

打從美中貿易戰起,新冠疫情、大停電、美國等西方國家封鎖、內部抗爭等,近年中國發生一連串的狀況,目前看來最壞的狀況確實已經過去,今年中國確實有很大的機會翻身,一掃過去幾年的陰霾...

反映在投資市場上,今年以來MSCI中國指數已大漲17%多,是全球主要市場中漲幅最大的。

不過也不代表中國就沒有問題,房地產仍是最大的地雷。據統計今年中國房企將有2380億美元債務到期,光開年以來至少又有兩家行房企--時代中國與融信中國發生違約,其中時代中國違約金額高達26.5億美元,融信中國違約金額也達4.31億美元。而地產業占中國GDP高達30%,就看中國政府要不要救了...

陸學者:兔年中國將再度成為世界經濟的「火車頭」
2023-01-28 13:39 聯合報/ 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

大陸放棄「動態清零」後,聯合國、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近日紛紛發布經濟展望報告,重新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央視財經報導,對此,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趙萍表示,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大背景下,今年中國經濟將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

趙萍表示,從去年第4季以來,世界主要國際組織及知名投資銀行均一再調高對於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首先,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增長的根基在於內需,隨著大陸經濟政策將恢復和擴大內需擺在優先位置,國內需求正在持續恢復。

其次,從外需來看,中國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應對全球經濟放緩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因此,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將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

報導稱,大陸的學者專家認為,中國已經形成全球超大規模的消費市場,與世界各國的經貿關係日益密切。2023年,中國在製造業、服務業復甦的過程中所形成的巨大的市場推動力量,將更多地惠及周邊國家,進而帶動區域經濟增長。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指出,中國和周邊地區,尤其是中國和東協的經濟貿易聯繫越來越緊密。因此2023年,隨著中國擴大內需的戰略和經濟增長的復甦,相信中國對地區的經濟貿易恢復和發展將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

聯合國本月25日發布的「2023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也提到,今年東亞地區的經濟增長率預計將達到4.4%,高於估算的2022年3.2%的增長率。東亞經濟增長加快的主要原因,正是中國經濟狀況的改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