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11月1日星期六

10月中國官方製造業PMI降至五個月低點穩增長措施須加快落實

評析:留意了。

10月中國官方製造業PMI降至五個月低點穩增長措施須加快落實
2014年11月1日星期六15:12 BJT 


路透北京11月1日- 受訂單下降及生產活動減緩影響,中國宏觀經濟先行指標--10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CNPMIB=ECI降至五個月低點,仍位於榮枯分界線上,表明製造業總體平穩但存在一定下行壓力,需要加快落實穩增長措施。

中國國家統計局和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週六聯合公佈10月官方PMI為50.8%,較9月回落0.3個百分點。路透調查中值為51.2。

“10月份PMI指數出現小幅回落,顯示當前經濟增長仍有一定下行壓力。”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特約分析師張立群在解讀數據時稱。

他指出,今年三季度出台了一系列穩增長措施,其效果在市場方面已經開始顯現,雖然尚未表現在PMI指數變動中,但支持經濟增長趨穩的作用預計會日益明顯。據此判斷,未來PMI指數不會趨勢性回​​落,經濟增長也不會趨勢性下行。

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1.9%,比上月微落0.1個百分點,仍位於臨界點以上,是製造業PMI保持擴張狀態的主要因素;中型企業PMI為49.1%,比上月下降0.9個百分點,跌至臨界點下方;小型企業PMI為48.5%,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繼續處於收縮區間。

“中小企業PMI走勢仍比較弱,這說明製造業經濟穩中有升的基礎仍需鞏固。下一階段要進一步加強和完善定向調控,注重精準發力,抓好政策落實。”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稱。

從12個分項指數來看,同上月相比,產成品庫存和從業人員指數上升;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持平;生產、新訂單、新出口訂單、積壓訂單、原材料庫存和經營活動預期等指數有所下降。其中,購進價格指數下降幅度最大,降幅為2.3個百分點。

**資金緊張矛盾加劇**

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新聞稿稱,進入四季度以來,企業反映資金緊張的矛盾明顯加劇。在調查的企業中,反映資金緊張的企業數量佔總數的48.8%,為今年以來的最高值,較上月上升2.1個百分點,升幅明顯擴大。

為了控制資金風險,一些中小企業主動放棄利潤薄、回款慢的訂單,在一定程度上導致新訂單指數回落。現金流不暢,對目前企業採購、生產等經營活動均產生了一定影響,要落實相關政策措施緩解企業資金緊張矛盾。


“指數回落,在一定程度上受國慶節放假影響,往年同期也多有下降。臨近年底,企業迫於資金壓力,對​​生產經營活動做策略性調整,也對短期企業接單排產生了一定影響。”中國物流信息中心的陳中濤分析數據稱。

他認為,10月份指數回落,有即期因素影響,同時也是企業經營模式轉變、產品結構調整的結果。主要指標仍處在合理區間,綜合來看,當前經濟運行基本正常,質量持續改善。

10月PMI分項數據中,生產指數為53.1%,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為51.6%,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從出口來看,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9.9%,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從業人員指數為48.4%,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

陳中濤指出,由於目前企業資金壓力較大,勞動力、環保成本加重,多數產品供求矛盾突出,預計四季度企業生產形勢可能穩中趨緩。而近期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消費擴大和升級,促進經濟提質增效,將對擴大國內消費需求產生推動作用。

製造業PMI是一個綜合指數,按照國際上通用的做法,由五個主要擴散指數加權而成。通常PMI指數在50以上,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反映經濟衰退。

下表為各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

---------------------2014年------------------------ --- ---2013年-----

10月9月8月7月6月5月4月3月2月1月12月11月10月

PMI(%) 50.8 51.1 51.1 51.7 51 50.8 50.4 50.3 50.2 50.5 51.0 51.4 51.4

匯豐中國10月製造業PMI終值定於下週一(11月3​​日)北京本地時間9:45公佈。此前出爐的匯豐中國10月製造業PMI初值小幅升至三個月高點50.4,為連續第五個月位於榮枯分水嶺上方。但內外需顯露放緩跡象,且投入和產出價格進一步回落,均表明經濟下行壓力猶存。

以下為中國10月官方製造業PMI分項數據詳情:

指標10月9月比上月

PMI 50.8 51.1 回落

生產指數53.1 53.6 回落

新訂單指數51.6 52.2 回落

新出口訂單指數49.9 50.2 回落

積壓訂單指數44.7 45.6 回落

產成品庫存指數47.9 47.2 上升

採購量指數50.7 51.2 回落

進口指數47.9 48 回落

購進價格指數45.1 47.4 回落

原材料庫存指數48.4 48.8 回落

從業人員指數48.4 48.2 上升

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50.1 50.1 持平

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54.1 56 回落(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