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11月2日星期日

日退休基金 加碼海內外股市

評析:GPIF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政府退休基金,長時間以來都明文規定投資債券部位需達8成以上!現在為了炒股,不惜將民眾退休金置於高風險...不得不說安倍政府根本已經是走火入魔了!!!

日退休基金 加碼海內外股市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
2014.11.01 03:47 am


全球規模最大的退休基金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資基金(GPIF)10月31日宣布,把股票配置比重倍增至50%,並開始買進另類資產,以追求更高報酬。

GPIF宣布加碼日股與海外股市部位,投資比重各從12%提高至25%,國內債券投資比重從原先的60%大砍至35%,海外債券部位則從11%提升至15%。新的投資組合中並不包含短期資產。

GPIF也表示,將把投資觸角伸向基礎建設、私募基金、房地產與其他另類投資。這類標的涵蓋在上述四類資產類別中,占整體投資組合的5%。

GPIF總裁三谷隆博指出,原先投資策略是以通縮將會延續的前提而擘劃,但「現在改弦易轍,是為了因應經濟逐漸擺脫通縮」。GPIF管理127兆日圓(1.2兆美元)資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先前曾屢次呼籲GPIF降低對日本公債比重,投資較高風險資產,以提高報酬。這也是他改革政策的一環。

2006年成立以來,GPIF逾半數投資部位都是日本公債。但隨東京當局與日本央行致力於點燃通膨,部分經濟學家與國會議員都建議,GPIF應加碼投資相對抗通膨的標的,例如股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