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18年11月4日星期日

30年美債殖利率 攀4年新高

評析:一如之前多次說過的,美國公債殖利率與美股間沒有必然關係,偏偏有人故意要從中大作文章!

30年美債殖利率 攀4年新高
2018年11月04日 04:10 工商時報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10月非農就業數據報喜,新增就業人口優於預期,薪資創9年半最大升幅,這使聯準會(Fed)料將加速升息的聲音再起,債市拋售潮因此加劇,30年期美債殖利率觸抵4年新高。

屬長天期的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五躍升8個基點達3.46%,攀抵2014年3月來最高水位。10年期美債同樣賣壓沉重,殖利率揚升9個基點來到3.22%,觸及今年10月初以來的高點。



BMO資本市場利率分析師希爾(Jonathan Hill)指出:「這意味美國後續幾個季度的經濟可望強勢擴張,但Fed勢將以升息因應。」

10月股災讓標普500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一度落入修正區,掀起Fed是否會堅持目前升息步調的質疑聲浪。但10月非農就業報告仍傳喜訊,投資人認為料強化Fed於12月再升1碼的預期,明年擴大升息的機率也很高。

美國勞工統計局上週五公佈,10月非農就業人口新增25萬超出預期。更令人振奮的是,當月平均時薪年漲3.1%,是2009年4月來的最大漲幅。

投資人消化就業報告訊息後,債市整個交易日都籠罩賣壓。法國興業銀行美國利率策略主管拉賈帕(Subadra Rajappa)表示:「絕對是薪資的因素。薪資勁增的消息宣佈後,債市賣壓就集結升高。」

上週五美股3大指數均收黑,凸顯出債券殖利率走高仍令股市膽顫心驚,畢竟這是引爆10月股災的導火線之一。

對此BMO資本市場的希爾指出:「就業市場報告的各項指標幾乎都很強勁,股價卻做此反應意味著,我們看待股市又回歸『(經濟)好消息就是(股市)壞消息』的心態,因為這無異幫Fed持續緊縮貨幣政策鋪路。」

利率走揚不利固定收益投資人的收益。據基金追蹤機構EPFR Global的資料,10月份全球債券基金被抽走360億美元,創近3年來最大單月淨贖回紀錄。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