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

不願配合OPEC減產!利比亞產能衝5年高、盼爭取豁免

評析:今晨紐約油價最低一度暴跌到只剩52.8美元,不過目前又回到54快多了。

不願配合OPEC減產!利比亞產能衝5年高、盼爭取豁免
MoneyDJ新聞 2018-11-21 14:16:5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油價這兩個月來跌勢慘重,雖然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希望推動成員減產,但因內戰衝突、從去(2017)年1月就取得減產豁免權的利比亞,產能恐怕會繼續衝高。

CNBC、Libyan Express 20日報導,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National Oil Company, NOC)董事長Mustafa Sanalla 20日在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OPEC相當理解利比亞的困境,該國比世界上任何一個產油國都還要節制,這個因素應被納入考量。

除了利比亞外,奈及利亞也因內戰的關係,並未隨OPEC於去年1月減產。不過,油價因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在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前大幅增產而慘崩,OPEC希望拯救油價,正在努力說服利比亞、奈及利亞兩國加入減產行列。

利比亞產油量在今(2018)年下半年一路飆升,根據NOC 11月14日的報告,該國的日產量已來到128萬桶、創逾5年高,比1月的50萬桶拉升逾倍。Sanalla 10月曾說,利比亞希望能將日產能增加至160萬桶。

沙國石油部長法勒(Khalid al Falih)11月中跟俄國能源部長Alexander Novak等OPEC、非OPEC產油國官員於阿布達比會面後,決定自行減產,12月該國日產量會較11月減少50萬桶。他坦承,伊朗的原油出口降幅,沒有市場原本想像多。沙烏地相信,原油日產量至少需下修100萬桶、供需才能恢復平衡。正式的OPEC部長級會議將在12月於維也納召開。

沙烏地阿拉伯王室殺害異議記者引起國際矚目,然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顧國會反對,週二(11月20日)罕見發文力挺沙烏地,直說若沒有沙國幫忙、油價恐「漲破天際」(go through the roof)。這引發原油市場恐持續過剩的疑慮,油價遭川普重重踹了一腳。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11月20日終場重挫6.6%、收53.43美元,創2017年10月26日以來收盤低,已較10月3日的前波收盤高(76.41美元)拉回30.0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