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5月18日星期一

從ASML光刻機看到台積電的實力

評析:一篇舊聞。可以了解台積電的實力,了解美國為何要處心積慮拉攏台積電!!

從ASML光刻機看到台積電的實力
日經新聞網 2020/04/09

      山田周平:在半導體電路的光刻設備領域屬於世界最大製造商的荷蘭ASML的業績保持強勁勢頭。儘管2019年半導體行情惡化,但仍實現營收和利潤的雙增長。這明顯與半導體代工領域世界最大企業台灣積體電路製造(簡稱台積電、TSMC)在世界半導體供應鏈中建立無法替代的地位有關。

        「對EUV(極紫外線)長達20年的投資總算開始有回報了」,ASML首席執行官(CEO)溫彼得 (Peter Wennink)在2月發佈的綜合報告中,如此闡述了2019年的經營狀況。

      2019財年(截至2019年12月)財報顯示,合併營業收入為118億歐元,同比增長8%,而當期凈利潤為26億歐元,也略微增長。2019年世界半導體需求比上年減少1成以上,競爭對手接連出現營收和利潤雙下降,在此背景下,ASML的優秀業績引人關注。

      探尋原因會發現,在2019財年的各國和地區營業收入中,台灣所佔的比率達到45%,達到罕見程度。來自台灣的營業收入達到上一財年的2.7倍。財報資料也寫明「來自最大客戶的營業收入佔整體的39.7%」。可以認為這是因為台積電大量購買了極紫外線(EUV)光刻設備。


荷蘭ASML公司的EUV光刻機(ASML公司提供圖片)

      台積電在受託生產其他公司設計的半導體晶片的代工領域掌握世界的5成份額,客戶包括華為技術等。ASML在2019年出售了26台極紫外線(EUV)光刻設備,英國調查公司Omdia的諮詢總監南川明推測「大概一半是面向台積電」。

      光刻設備用於在矽晶圓上轉印半導體電路圖案的工序。半導體的電路線寬越狹窄,運算速度和節電性能越會提高,台積電等2019年正式啟動線寬7奈米產品的量產。這是只能通過波長極短的EUV進行轉印的技術水平。

     已實現極紫外線(EUV)光刻設備實用化的企業在世界範圍內只有ASML,使用企業也需要較高的技術。韓國三星電子和美國英特爾也已採購,但南川明認為「台積電在熟練使用的技術上領先近1年」。

     1家客戶佔營業收入的約4成,看起來並不健康。但對ASML來説,可以説是與台積電齊心協力促成了2019年發生的「EUV的突破性進展」(CEO溫彼得)。

      對於這種設備,中國大陸的代工企業中芯國際積體電路製造(SMIC)被認為希望從ASML購買。但由於美國的意向,荷蘭政府似乎拒絕批准,這種狀況仍在持續。可以説台積電抓住了這個機會擴大優勢,在世界供應鏈中進一步提高了重要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