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0年5月28日星期四

為什麼市場如此樂觀?投資人該正視企業下修財測動作

評析:S&P500 大企業竟然有114家取消財測,更不要說有做財測的,幾乎都下修的。這是非常誇張的數字,從來沒有過,但之如本文所說,投資人卻無視!

相信投資人不會天真到認為取消財測是好事,也不可能只是單純的認為是因為不可測而已。但就像近來的經濟數據一樣,再怎爛投資人都無感。然而不一樣的是經濟數據是過去已發生的事,投資人可以阿Q的認為反正都過去了,而且是意料中的事。但財測是對未來的預估,這麼多大企業認為短時間內都好不起來,甚至越來越糟,投資人卻一樣無感?真的不知該怎麼說了...

一樣的問題,我們看到這次中國兩會也破天荒地不做今年經濟預測,但媒體卻是一面倒的認為中國一定是覺得中國經濟會很爛...唉,反正現在的氛圍就是逢中必反、逢中必爛...

【經濟彭博週報】為什麼市場如此樂觀?投資人該正視企業下修財測動作
2020-05-26 16:38經濟彭博週報 歐瑟士,編譯吳國卿

美國企業第1季財報大致都已出爐,而報告的結果讓我想到兩句從小就聽到大人說的話,第一句是:「如果你找不到好話,就什麼也別說。」第二句是:「照我說的做,別學我做的事。」看起來似乎公司大都照著第一句話做;而投資人似乎是照著第二句話做,根據公司說的話反應,而不是根據公司宣佈的數字和不帶感情的事實來做反應。

多家美企不公佈獲利預測

決定不發表獲利預測的公司數量打破歷來紀錄,如果這場疫情讓他們對未來的營運沒有把握,他們寧可保持沉默。美銀證券公司的分析指出,114家取消獲利預測的標普500公司,主要是來自具有高度景氣循環性的非必需消費品產業(佔27%)和工業公司(23%),其餘為資訊科技業(13%)、醫療業(11%)和必需性消費品產業(9%)和其他產業。

照舊發表獲利預測的公司做的預測,則是大衰退以來最負面。如果不是部分公司暫停做預測,我們可以假設整體的預測可能更糟。至於追蹤公司的證券經紀商所做的共識預測也一樣糟,只不過看起來似乎即將觸底反彈。

另外,根據興業銀行的跨資產研究,企業獲利動能的預估(以分析師的預測更新呈現好轉的數量,佔所有預測更新的比率來觀察)也像墜落懸崖般大幅下跌,雖然似乎已經達到谷底。而且這種情況不只出現在美國公司,而是全世界的普遍現象。

就明年的預測來說,分析師的看法從來沒有這麼悲觀過。彭博做的調查顯示,分析師對標普500企業明年的每股盈餘預估也出現歷來最大跌幅。但市場忽視這一切的能力確實不同凡響。從2001年以來,本益比從未這麼高過。

以更廣的角度看,目前的股價雖然已不再那麼高不可攀,但看起來仍有點過高。根據耶魯大學的席勒(Robert Shiller)編製的週期調整本益比(CAPE)指數,這個比數從席勒上個月修正後已回升到略高於27。這個比數雖略低於幾年前的水準,而且遠低於2000年泡沫時的最高點,但它仍遠高於歷史平均水準,不但高於1966年時的高點,也高於2008年股價下跌前的水準。

實際營運情形未明白揭露

為什麼市場如此樂觀?我猜想是投資人從公司向對市場發佈的盈餘預測尋找線索,並做出最樂觀的結論。現在有許多企業嘗試採取量化盈餘預測的做法,但美銀的策略師則指出,公司主管在投資人會議的問答時間,變得比過去悲觀得多。在過去,公司正式發佈的盈餘預測通常遠為樂觀。這個現象在醫療類股最為顯著(醫療公司主管必須在問答時間回答有關新冠病毒本身的問題),更有趣的是,在科技類股公司也是如此。

嘗試量化盈餘預測讓人沒有理由樂觀。但德意志銀行策略師查達(Bankim Chadha)的量化團隊詳盡的主觀分析發現,許多公司主管對投資人最擔心的問題採取粉飾的做法。他們特別發現,公司嘗試避免2009年犯的錯誤,即沒有做好復甦的準備,同時在中國有曝險的公司對中國市場恢復正常的預期過於樂觀。以下是查達團隊報告的重點章節:

這個觀點反映的是這些公司在中國的營運已逐步復甦的經驗,以及其他地區在直到4月前呈現的暫時穩定。許多公司強調它們已經在重新開放經濟的中國看到復甦,它們的供應與生產大體上已回到疫情前的水準,需求也正逐步改善。另外,星巴克認為,「如果沒有新的干擾,我們在中國的營運正走在大幅復甦的道路。」

我對查達團隊的報告有一些疑慮,因為報告中的許多樂觀評估都是以經濟復工的情況為條件。以下的引述則是來自Fastenal Co.執行長和亞培藥廠(Abbott Laboratories),兩家公司在4月中旬公佈財報後,漲幅都一度大幅超越大盤,但這些漲幅近日都已逐漸回跌。我認為兩家公司的預估都是審慎樂觀,但也許是市場的解讀太過樂觀。

Fastenal:目前我們確實不知道未來情況會如何演變。我給團隊的指令是就地掩蔽,因為有許多顧客和許多公司都已停業。我相信現在一部分經濟恢復的跡像已經比兩週前更為明顯。我告訴我們的團隊,我們已準備好一部分經濟將在5月時恢復。我不知道是不是會實現,但我們經濟的一些元素已經好轉。所以我不認為營運衰退會像2009年那樣嚴重。

亞培:我們預測市場到第3季和第4季將復甦,復甦將呈現V型,我想我們會在第3季和第4季看到復甦,至少這是我們的數據所呈現的。我希望有更強力和比較非條件性的證據,才會在這麼高的價位買進股票。但市場似乎只聽到他們想聽的訊息。

(作者John Authers是彭博資訊專欄作家,編譯吳國卿節譯,若要看更多彭博資訊專欄,請上http://www.bloomberg.com/opinio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