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5月13日星期三

國內首次新台幣責準率「歸零」 六年期儲蓄險走入歷史

評析:這下子保險公司可慘了,這可是保險公司最熱銷的金雞母,唉....

國內首次新台幣責準率「歸零」 六年期儲蓄險走入歷史
2020-05-12 18:34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即時報導

金管會保險局今(12)日提早公佈下半年保險業各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一如預期新台幣降一碼(一碼等於0.25個百分點),美元與人民幣均降2碼,澳幣降最多高達4碼,同時因全球利率太低,調整後國內首度出現「零利率」的3年期以下新台與歐元保單,同時因利率過低,過去市場主流的高利六年期儲蓄險,恐將正式絕跡走入歷史。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今日晚間宣佈,有鑑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對全球經濟景氣衝擊影響,美國聯準會及個國央行近期均採大幅降息的寬鬆貨幣政策,考量各幣別責利利率走勢有下降趨勢,為兼顧公司清償能力及保戶投保權益,並衡平商品費率穩定性,2020年下半年各幣別適用之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自7月1日起正式適用,新台幣、美元及澳幣保單各負債存續期間分別均調降1碼、2碼及4碼。

以市面上銷售最多的繳費期間六年期保單為例,目前調整後保障期20年的新台幣責準率降至1.5%、美元保單降至1.75%、澳幣降四碼同樣亦是1.75%。

歐元保單負債存續期間10年以下維持不變,超過10年期者調降1碼。人民幣保單負債存續期間除10至20年期間調降3碼,其他存續期間均調降2碼。調整後保障20年歐元最高降至1%、人民幣與澳洲美元一樣都降至1.75%。

不過若是繳費期在六年以下的新台幣保單已降0.75%,美元也只剩1%,因為利率已太低,壽險業很難設計出具競爭力的商品,尤其是保險局今日公佈繳費期3年以內的新台幣責準率,史上首度出現零利率。保險局官員說,責準率降到0,意謂保險公司已經沒辦法設計出這樣的商品,過去這類躉繳六年期保單是市場主流,曾經大賣特賣,但如今正式絕跡,而未來繳費六年期以下、保障六年的台幣與歐美保單,也因難設計將在市面上絕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