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5月23日星期六

慎防「第二波」惡浪來襲!瑞銀沙盤推演三種投資情境

評析:可能不少投資人跟版主一樣,都在等市場打第二隻腳。但顯然的,拜各國央媽暴力護盤之賜,就算真有第二隻腳出現,也很難像3/23號前那波跌得那麼快、那麼深了。

尤其越接近美國大選,FED護盤的力道勢必越強,只要苗頭不對,FED絕對會再次大量倒錢進市場。跌不下去似成定,那漲呢?

從基本面來看,大家都知道目前市場毫無基本面可言,市場絕對是100%的「無基之彈」。從技術面來看呢,道瓊在4/29創下波段高點後,其實就不再過高了,S&P 500這幾天雖然有再創波段新高,但實際上比4/29的位置也高不了多少,顯示市場來到這個位置似乎已無力,投資人已開始想獲利了結出場了...

簡單地說,未來短時間內可能暫時都是盤整盤,只是上下區間可能不小,以道瓊來說,上下可能約是1000點的差距,直到真再有重大事件發生,或是基本面慢慢跟上來了。當下選股不選市,會是較好的策略。

慎防「第二波」惡浪來襲!瑞銀沙盤推演三種投資情境
2020-05-23 17:15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未來全球市場會面臨「第二波惡浪」來襲,還是「第二股順風」再起?
財經新聞網站MarketWatch報導,瑞銀全球財富管理投資長Mark Haefele日前發佈最新投資展望月報,分析三種可能的情境,提供投資人作為未來數月投資股票、黃金、債券等資產的參考。

所謂「第二波惡浪」,不僅指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也可能包括美中貿易緊張情勢復熾。況且,美股歷經3月巨大賣壓沖刷之後反彈,如今價位仍相對的高,近來行情呈現區間波動格局,顯然在等待更明確的訊息,特別是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是否再度竄升,作為下一步走向的指引。

儘管疫情發展難以預測,投資人總要有因應方案。Haefele列舉出三種可能的情境,以及相對應的投資建議。

一、上漲情境
在市場趨升的展望下,封鎖抗疫措施在5月和6月陸續放寬,日後也無須再度實施。「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預期之前一些表現落後股,包括景氣循環股和價值股,會開始變得脫穎而出。」

他建議投資人注意的股票包括:歐洲方面,德國和歐洲貨幣聯盟(EMU)的工業股;美國方面,則推薦中型股,特別是可望隨家庭消費支出反彈而受惠者。

Haefele說,經濟景氣若再度乘風而起,通常有利於價值型投資,但他認為最佳策略是佈局美國能源股和英國股票,理由是美元在這種情境下可能貶值,而相對於美元走勢最看漲的可能是英鎊。

二、中間情境
Haefele認為,這是最可能的情境,亦即經濟活動在5月和6月恢復正常,但「經濟運作直到12月才充分正常化」。

這種情況將對信用市場有利,尤其是美國投資級債券,以及高收益公司債、新興市場主權美元債,以及綠色債券。這也有利於瑞銀長期看好的投資題材,包括遠距醫療、基金療法、自動化和機器人。

三、下跌情境
這種情況最糟。Haefele說,若發生這種情況,投資人將很難找到價值吸引人又安全穩當的資產。或許投資人會想遁入高品質債券,但這類債券「殖利率已非常低,且幾乎確定會破壞長期購買力」。金價則可能上漲。

疫情導致春季消費者需求陡降,短期內可能壓抑通膨率,債市行情正反映出對通膨率降到歷史低點的預期。但Haefele說,若是未來出現通膨蠢蠢欲動的跡象,或通膨不確定性的憂慮升高,美國抗通膨債券(TIPS)的表現就可能相對出色。他說,這種可能性或許超乎投資人想像,「因為公共債務水準高,央行獨立自主性也遭到質疑」。

在這種情況下,投資人也可能轉向主動型管理的投資策略,包括避險基金或動態資產配置基金等形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