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1年6月27日星期日

桑默斯:美通膨率將逼近5%

評析:桑默斯顯然還在狀況外,美國現在通膨就已將達到5%了,不用等到年底!!

桑默斯:美通膨率將逼近5%
2021-06-27 00:37經濟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美國前財長桑默斯預測,到今年年底美國通膨率會「非常接近」5%,且很有可能影響到通膨預期,因此接下來到年底,債券殖利率將持續上揚,市場將遭遇亂流。

桑默斯25日在彭博電視節目「Wall Street Week」上表示,「我預測到年底的時候,通膨會逼近5%,但我不相信如果通膨率已經到5%,通膨展望不會受影響。」節目主持人問到下半年展望,桑默斯回答,通膨加速上升將促使交易員推高債券殖利率,可能讓金融市場「面臨較多亂流」。

桑默斯曾多次警告,大規模的財政刺激和貨幣寬鬆政策、加上經濟邁入重啟階段,將帶來龐大的物價上漲壓力,但美國財長葉倫及聯準會(Fed)至今仍堅持,近期通膨升溫只是一時的現象,很快就會消退。

美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去年同月相比勁揚5%,為13年最大增幅;25日公布的5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年增 3.4%,改寫近30年來最高,儘管大致符合市場預期。

近來美國現任財長葉倫不斷重申,通膨只是暫時現象,今年底通膨率就會回落到2%左右。

而聯準會本月中的決策會後結論,讓市場解讀為轉為「鷹派」,但主席鮑爾之後在國會作證時,顯然又想安撫人心,試圖淡化通膨疑慮,把近來通膨大升歸因於與經濟重啟相關的因素,而這些因素「未來幾個月」將「自行消除」。

不過聯準會內部確實已有歧見,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森格倫25日接受雅虎財經採訪時表示,當美國勞動市場實現充分就業,且通膨達到聯準會目標時,聯準會可能會考慮最早2022年年底升息一次, 「我預期很有可能在明年年底之前看到這種情況,但仍取決於經濟發展是否像我預期的那樣強勁」。

同日,明尼亞波利斯聯準銀總裁卡斯哈里卻說,他預計近期的高通膨的現象不會持續,因為企業會重新調整,以適應更快速的增長。他也預測,美國人會在秋季大舉重返就業市場。羅森格倫和卡斯哈里今年都沒有決策投票權。過去一周來,包括聖路易斯聯準銀總裁博拉德、亞特蘭大和達拉斯聯準銀總裁,也都在公開場合提到了通膨持續上升的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