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4年2月29日星期四

AI商機狂燒!張忠謀爆要10座晶圓廠才夠 專家1關鍵潑冷水

評析:太好笑了,居然有人自認為比張忠謀更懂半導體市場!!是誰給他這麼大的勇氣?還是臉皮無敵厚??

張忠謀只說市場有這麼大的需求量,有說台積電要蓋10座晶圓廠嗎?連話都不會聽,還自稱是專家ㄌㄟ!!??不懂就不要出來丟人現眼了!!

而且就算台積電要蓋10座,又不會是一次蓋10座,分年分次蓋,哪有太大的財務問題!?

這個假專家顯然連資料都不會查!!事實上就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的資料,今年將有42座新晶圓廠將投產,而現在AI正夯,這42座當中用來生產AI晶片的,絕對不只10座,張忠謀說得不但一點也不誇張,還太保守了!!

記者也要多做功課,阿貓阿狗鬼扯的話,擺明就是只為了蹭熱度,也能當新聞!?尤其下哪個什麼爛標題?完全狀況外阿貓阿狗也有資格潑張忠謀的冷水!?

AI商機狂燒!張忠謀爆要10座晶圓廠才夠 專家1關鍵潑冷水
2024/02/29 中時新聞網 邱怡萱
台積電熊本廠上週舉行開幕典禮,創辦人張忠謀出席致詞時透露,AI客戶要求的不僅是幾萬片晶圓,而是十間晶圓廠的量,驚人產能引發網友討論。不過科技媒體Tomshardware資深媒體人Anton Shilov撰文表示,如果建造10座晶圓廠(GIGAFAB),龐大的資金大已超出台積電的投資能力。

張忠謀當時表示,半導體產業一定會有更多需求,AI人士最近告訴他需要的不只是幾萬、幾十萬和幾千萬片產能,而是3間、5間甚至10間晶圓廠,言下之意,未來需要更多的晶圓廠。他也坦言,雖然自己對這數字不是很相信,但如果取中間值,產業應該可以找到答案。

Anton Shilov則說,台積電是全球少數幾家擁有每月約10萬片晶圓生產能力的半導體製造廠之一,這些「Gigafabs」傾向於使用各種先進製程技術來生產處理器,如此一來,將讓台積電能夠在不同的製程節點上重複使用昂貴的晶圓廠設備,從而可以極大優化利用率和成本。

但Anton Shilov分析,建造一座Gigafab的成本很高,一座大型3奈米晶圓廠在完全建成和裝備齊全後,成本可能遠遠超過200億美元(台幣6300億元),而且需要多年的建設時間。從台積電2024年的資本支出預算來看,預估在280億至320億美元(近台幣1兆元)之間,他認為,公司不會每年建造多個Gigafabs。

Anton Shilov強調,建造10座先進晶圓廠的成本將遠遠超過2000億美元(台幣6.34兆元),這還不包括支援供應鏈和基礎設施的成本,如此龐大的資金大大超出了台積電的投資能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