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十年投資市場 選對選錯差8倍

評析:版主每次演講開宗明義就會提到「選對市場,先贏一半),選對市場絕對是投資中最重要的一環,問題是說的容易,能確實掌握市場脈動的人又有幾何?每到季末年初,各大媒體就開始找一些專家對來年作「預測」(最近開始就有媒體在問版主相關問題了),然而又有多少人會在之後再去檢視當初這些媒體「猜」的對不對!?

  比較可靠的作法,還是要做好配置,多選幾個相對有機會的標的,不要去猜那個市場會在未來勝出。

十年投資市場 選對選錯差8倍
2013/10/30 【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挑選」市場極重要,全台最大組合基金業者德盛安聯投信指出,比對過去10年全球表現最好跟最差的市場,平均每年差距76%,選對選錯市場,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由專家在各資產間靈活調整的組合基金,成為當前投資新趨勢。

德盛安聯四季雙收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傅子平指出,過去價值型投資強調「長期持有、長期獲利」,卻忽略市場成長趨勢輪動快速,某年度的第1名可能是幾年後的最後1名,挑選市場很重要,但也要適度轉換到對的趨勢,避免來去一場空。

舉例來說,世界礦業指數在2007年漲幅超過一倍,是當年度冠軍投資標的,但2013年來跌幅超過兩成,拿下年度最差代表。

金融市場詭譎多變,20年的時間可能帶來翻天覆地的大變動,舉例來說,巴西從20年前的債務國變成債權國,日本在經歷失落的20年,2013年在「安倍經濟學」主導下絕地大反攻。面對市場的變化趨勢,訴求資產配置型的組合基金因而崛起。

傅子平指出,市場趨勢轉變快速,每年第1名與倒數1名差距懸殊,近期最極端的例子發生在2007年,當年度表現最佳的礦業(177%)與表現最差的美國優先股(-18%),兩者差距高達195個百分點。

即使2010年股債齊揚,當年度表現最佳的東協股市(33%)跟吊車尾的日本股市(1%)相比,也有32個百分點的差距。

從回測數據來看,如果每年總能選到第1名標的,跟永遠挑到最後1名產品,10年下來,每年平均差距76個百分點,10年來對資產規模的影響可能相差近8倍。

傅子平指出,回顧過去3年、5年甚至10年,適度轉換的資產配置組合能創造出較高報酬率,優於只單押股票或債券;在金融海嘯之前5年,市場普遍追逐資本利多,是「成長至上」時代,金融海嘯後5年進入微利時代,投資人競逐「收益為王」。

但現在進入轉型期,當「高」收益變成「中等」收益,而今年來股市悄悄上漲,在當前投資環境下,透過固定收益部位穩住收益率,同時彈性追求成長機會,並由組合基金化繁為簡,是因應市場變動的投資解決方案。

2 則留言:

  1. 請教老師! 生技類型基金目前定期定額還OK嗎?趨勢有變化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是還算OK,只是要想再有之前的高報酬恐怕不容易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