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6月17日星期三

克魯曼:美股疫情反應上演第三幕 進入瘋狂階段

評析:盡說些鬼話、屁話的克魯曼,終於講些人話了...

破產公司股價卻狂飆,赫茲不是特例,這一陣子美股多的是這種情況,像一樣宣布破的J. C. Penney,也一度飆漲5倍。就連尚未解封的航空業,股價也開始狂飆,像瀕臨倒閉的美國航空,股價也一度從低點飆漲2倍多,達美航空、聯合航空也飆漲一倍多,業績創60年新低的波音,翻轉遙遙無期,股價一樣狂飆一倍多...只能說這個市場已瘋狂!

雷曼一定很嘔,如果當年總統是川普,或說雷曼可以拖到現在破產,那說不定雷曼就有機會活過來了...

克魯曼:美股疫情反應上演第三幕 進入瘋狂階段
2020-06-17 22:28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雖說股市市況與實質經濟並無多大關聯,但這些日子以來,美股表現未免脫離現實世界太遠。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在最新紐約時報專欄撰文表示,近日來最令人驚愕的發展是:投資人大買赫茲公司(Hertz)的股票。

赫茲是美國租車公司,由於負債纍纍,上個月依循美國破產法第11章聲請破產,準備藉債務重整繼續營運,但股票大致將變得一文不值。該股2月時每股超過20美元,6月初已跌破1美元。

但瘋狂的事發生了:散戶投資人突然爭先恐後買赫茲股票,使該股狂飆500%。赫茲公司見狀,竟宣佈計畫發行新股籌資,就在已進入破產程序之時!

克魯曼形容,投資人狂買這支「垃圾」股,是新冠肺炎疫情下股市瘋狂的頭號例證,反映從4月中到美股6月11日(上週四)暴跌之間,市場上更普遍的現象——投資人奮勇買進財務有問題的公司股票,企圖「從糞土淘金」,讓股票不分良窳行情都水漲船高。

那麼,究竟股市是怎麼回事?克魯曼把美股近來(目前為止)上演的戲碼分成三幕劇來看:

第一幕:疫情威脅明朗化引爆美股崩跌。首階段市場大跌,只是反映對企業未來獲利的顧慮劇增,以及唯恐金融危機山雨欲來。當時,信用市場有幾個星期陷入資金緊俏,宛如2008年情景再現。所幸聯準會(Fed)迅速行動,包括收購債券、建立特別放款機制,盡一切努力維持市場資金流動。

於是進入第二幕:美股反彈,把第一階段跌幅大約收回一半。直到這階段,美股表現大致合理。

第三幕:股價飆升,不僅抹除之前大部分跌幅,還把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推上歷史新高。克魯曼認為,這種漲勢「具備所有常見的資產泡沫徵兆」。較早進場的投資人預期股價會大漲,因為陸續有人接棒追捧,又鼓勵更多人進場買進,如此這般,直到新資金停止流入,股市狂歡派對隨即告終,股價就突然崩塌。

美股之所以從3月低點大幅翻揚,正是因為Fed大舉挹注流動性,激勵投資人開始買進,而這種樂觀成為「自我實現的預言」,因初期股價大漲使原本謹慎的投資人,基於「害怕錯過」(FOMO)的心態,也加入買進行列,由此來看,此情此景與1990年代達康泡沫「很像」,只是泡沫脹大時程大幅縮短。

許多證據顯示,這一波泡沫行情的推手以夢想快速致富的散戶為主,從這些小型投資人熱中炒赫茲股票看來,他們並不在乎股票品質。大型投資人怎不脫售股票,藉以沖淡「非理性榮景」?經濟學家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老早就說過,穩重的投資人碰到「異常時局」,往往放棄自己的判斷,於是「聰明錢」跟著隨波逐流,「傻錢」則滿腔熱血沸騰。

這種市場瘋狂的後果,可能是……泡沫爆裂嗎?

克魯曼說,若這是股市瘋狂的下場,勢必對企業投資和消費者支出產生一些影響,但就直接衝擊而言,「影響或許是小的」。他更擔心的是,散戶不理性地把美股捧上天,可能讓向來把股市上漲視為政績的川普政府自以為是,據此反對進一步紓困失業勞工。待股市大跌迫使川普政府重新思考時,許多傷害已造成。

3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歷史上也有哪個時期投資人瘋狂追逐破產股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除非有預期(或已經有跡象)該公司可能起死回生,否則還真沒聽說過。而且一般公司若宣布破產,正常情況股票就會停止交易,不知為何美國現在可以允許破產公司持續交易?像當年雷曼一宣布破產,隔天股票就暫停交易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