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6月26日星期五

蘋果15年後完成賈伯斯留下的「作業」

評析:賈伯斯表示:「我認為英特爾的技術將在今後10年幫助我們製造出最優秀的計算機」,賈伯斯不愧是先知!從2005年算起,早已超過10年,這幾年蘋果在硬體技術上開始明顯落後競爭者,逼得蘋果不得不做大幅度的變革。

Mac的市占率(6%)遠遠不如iPhone(14%),很大關鍵原因就在與兩者相容性不足。但相容性低的問題不在於蘋果,而是系統架構本身的限制。Intel晶片是以X86架構為主,但iPhone的A系列晶片是以ARM架構,兩者差異極大,基本上可說是不相容。之前也說過,很多買Mac的消費者都是改裝Windows,因為用Mac OS系統很多軟體都不能裝(問題就出在相容性。Mac市占率低,用Mac OS系統的更少,基於成本考量,很多軟體業者不願幫MAC另寫一套程式)。既然買了Mac卻還改裝Windows,那還不如買其他內建Windows的筆電就好,還省很多錢。

這次蘋果下定決心將Mac晶片改自製,原因不外有二,一是提高系列產品的整合性,這對蘋果非常重要,因為蘋果的客戶向來很死忠,非萬不得已不會投靠其他家。二是省錢,蘋果既有能力自製iPhone晶片,相信做筆電晶片對蘋果也非難事,自製當然比採購別人家的產品省錢的多。

要注意的是,未來採用蘋果自製晶片的Mac將無法再外掛Windows系統,原因一是本身將不支援,二是英特爾將不授權。不過會不會又有變化,就繼續看下去囉...

蘋果15年後完成賈伯斯留下的「作業」
日經中文網 2020/06/24

  美國蘋果經過15年時間,對創始人史蒂夫·賈伯斯佈置的「作業」給出了回答。6月22日宣佈,針對個人電腦Mac,將與其他蘋果產品同樣採用自主開發的晶片。面向iPhone開發的遊戲等APP將在Mac上也能運行。此外,消費者的便利性也有望提高。

  「對蘋果和Mac來説,這是歷史性的1天」。6月22日以在線方式召開的蘋果年度開發者會議「WWDC」上,該公司首席執行官(CEO)提姆·庫克針對Mac的晶片宣佈,分階段停止從英特爾採購,將與iPhone等同樣改為自主開發的晶片。這些晶片採用了英國ARM控股的晶片設計技術。

出席在線年度開發者會議「WWDC」的蘋果CEO提姆·庫克(Reuters)
   
  蘋果目前正在針對iPhone、iPad和Apple Watch等主力商品自主開發晶片。在歷史上,英特爾的優勢性很強,如何確保依賴外部採購的Mac晶片是蘋果多年來的課題。

  針對Mac的晶片,蘋果2005年宣佈從與美國IBM等的聯合開發產品改為英特爾晶片。當時擔任CEO的賈伯斯表示,「我認為英特爾的技術將在今後10年幫助我們製造出最優秀的計算機」。不過,晶片行業的變化迅速,針對之後的採購方針,也提出了各種可能性。

  Mac對蘋果來説是歷史最悠久的產品,但全球份額僅為7%,相比掌握14%份額的iPhone等,消費者的支持並未擴大。原因是由於採用英特爾晶片,在開發日程和性能方面受到束縛,同時APP開發者必須面向Mac與iPhone等開發不同的軟體。

  蘋果此次提出方針稱,以2020年底上市的Mac的新機型為開端,用約2年時間將晶片從英特爾的產品改為自主開發產品。2011年出任CEO的庫克拖延約5年完成了賈伯斯佈置的作業。美國調查公司高德納的北川美佳子評價稱,「在成本削減和生產管理兩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蘋果還宣佈為了讓Mac的APP開發者順利應對晶片更換,將大幅刷新操作系統「macOS」。使下一代操作系統「Big Sur」具備支持老款APP的功能,顧及到希望一直使用相同APP的用戶。
  
  2019年蘋果APP發佈服務「App Store」創造的APP和商品銷售總額達到5190億美元。如果消費者熟悉的iPhone用APP及服務和Mac的親和性提高,將有助於電腦的銷售。庫克在22日的主題演講中強調,「從未對Mac的未來有過如此大的信心」。

  蘋果2019年在動畫、遊戲、新聞發佈領域分別啟動了自己的訂閱(Subscription)服務。2020年1~3月財報顯示,在整體銷售額中這些服務部門的佔比上升了3個百分點,提高至23%,彌補了新冠疫情導致的iPhone銷售低迷。

  但是,蘋果從半導體到服務始終提高自主性的做法也招致了客戶的反對。

  瑞典Spotify Technology公司因不滿於向蘋果支付15~30%的手續費而起訴了蘋果。以此為契機,歐盟(EU)委員會6月16日以可能觸犯反壟斷法為由,宣佈對此展開正式調查。

  蘋果試圖通過徹底的垂直整合來創造自己獨特的用戶體驗,這種做法也可能會導致自身受到更大的限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