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台積電赴美為何選擇亞利桑納?關鍵原因首度曝光 三不缺是主要考量

評析:是不是真為此原因,就只有台積電自己知道了...

台積電赴美為何選擇亞利桑納?關鍵原因首度曝光 三不缺是主要考量
今周刊 2020-06-09 18:10

台積電(2330)在5月中宣佈將赴美設廠,拋出震撼彈後,董事長劉德英在今日股東會後記者會中,首度解釋為何選擇落腳亞利桑納州,劉德音分析:「儘管當地是沙漠氣候,但淡水非常充沛,是水利做得很好的地方,電價不但便宜,還是百分百綠色電力,土地又廣大,這是在西岸州找不到的優勢。」

在今日股東會後的記者會中,媒體對美國設廠進度相當關心,劉德音也首度解釋為何選擇落腳亞利桑納,原來,除因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已經在這裡,因此當地有完整產業鏈外,劉德音更看上這裡不缺電、不缺水、不缺地的特性。

相較之下,產業界常疾呼台灣有五缺問題,加上今年第三季起5G將開台,過去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就曾指出,5G基地台耗電量可能是4G基地台的9倍以上,台灣是否能讓產業界不需要擔心跳電、缺電,將是一大考驗。

此外,因為大客戶蘋果的要求,台積電用電的標準也提高,除了要有電用還得是綠電才行,就算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堅持根留台灣,劉德音今天也重申:「在允許的情況下,台積電絕大部分研發、產能會放在台灣,能不變就不改變。」但台灣還是得超前部署,才能確保不會出現無力留住台積電的情況。

然而,台積電在美國的晶圓廠,究竟會設立在亞利桑納州的哪個地方,劉德音並沒有給答案,只表示「補助」是台積電是否赴美的關鍵。原來,台積電目前還在與美國談判,希望美國聯邦政府能與亞歷桑納州政府,一起補足在美設廠與在台設廠的成本差異。

劉德音分析,美國政府也很積極,但美國是民主國家,所以需要國會點頭同意,他說:「我們尊重制度,希望幫助美國建立與全球其他地方一樣有競爭力,可以投資半導體產業的環境,這需要一些時間。」

劉德音過去就曾解釋,先前之所以沒有到美國設廠的想法,就是因為生產成本不可能比在台灣低。但現在美國政府願意給予補貼,劉德音說:「如果能彌補成本差,美國新廠當然可以賺錢,且賺的可能跟在台灣生產差不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