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赴美設廠、華為訂單缺口、先進製程等六大重點一次看懂

評析:外資開始認錯回補,連7個交易日買超。

赴美設廠、華為訂單缺口、先進製程等六大重點一次看懂
鉅亨網編輯陳于晴2020/06/09 17:40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TW) 今 (9) 日召開股東會,對於赴美設廠議題,董事長劉德音透露,將找下游廠商一同前往建廠,雖然廠址已選定,但定案關鍵在美方補助金額。此外,華為旗下的海思訂單缺口、今年展望及先進製程,也是國內外投資人高度關注的焦點,《鉅亨網》整理本次股東會六大重點,讓讀者一文看完快速掌握。

美方補助額成赴美設廠關鍵

台積電日前宣布,將赴美國亞利桑那州建 5 奈米晶圓廠,劉德音說明,絕對符合公司利益,最大利益是取得美國客戶信任,及找到全球最頂尖科技人才,台灣下游廠商也有意願一同前往設廠,盼可打入美國市場,若成功,樂見能將台灣產業帶往新領域發展。

劉德音透露,美方非常積極推動當地半導體產業發展,目前待眾、參兩院同意通過振興計畫法規,還需要一些時間,若該法規順利通過,會再積極準備在美建廠事宜,且有意一同前往設廠的台灣下游廠商,也可享有補助,目前已有半導體氣體、光阻劑等廠商有意願加入。

劉德音強調,技術發展還是會留在台灣,且將全力保護智慧財產權,讓技術保持在台積電手中。

很多客戶可填補海思訂單缺口

股東提問,若台積電無法承接華為海思訂單,是否影響明年業績?劉德音回應,無論是在產能、訂單或手機市占率等層面上,有很多客戶想要填補空缺,但也不知道要多久才能補上,得看產業連動性、產業敏捷性;他也坦言,希望這件事不要發生,但若發生,很快就能補上。

今年展望、資本支出不變

劉德音表示,未來 2 季產能利用率不是大問題,今年下半年、全年營收展望及資本支出等目標,都沒有任何改變。

劉德音強調,短期內不會改變使用美國半導體設備生產,台積電是因為與半導體設備美商合作,才能保持技術領先,技術領先是優先目標,才是公司在面對大國抗衡、世界改變間,最好的抵抗力,及維持公司的價值。

與 4 月時的法說會相較,台積電對下半年的展望顯然更為樂觀。

尚未申請華為出口許可

美國政府緊縮對華為出口禁令,要求使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外國企業供貨前,須先取得出口許可,對於大國間角力帶來的限制,劉德音表示,會找出方法一一化解。

劉德音指出,美國加大限縮力道,是針對所有華為供應商,晶圓代工廠除台積電外,也包括三星,供應鏈很複雜,目前還在法規解釋階段,台積電還不確定是否會送出申請許可,仍在觀察法規執行程度。

4 奈米預計 2023 年量產

劉德音澄清外界傳聞,台積電先進製程推進並未受疫情影響,5 奈米產能目前看起來還有空缺,但相信很快就會補上。

5 奈米製程預計明年量產出貨,強化版 5 奈米製程將於 2022 年量產,目前也正研發相當於第三版 5 奈米製程的 4 奈米技術,三者設備均可通用,並與客戶談生意,預計 2023 年量產。

股東也關切特殊製程技術進展,總裁魏哲家說,GaN (氮化鎵) 目前進展不錯 ,符合客戶要求,擁有高效能、高電壓等特性,但目前還是小量生產,未來將廣泛且大量被使用。

至於特殊型記憶體方面,魏哲家表示,MRAM (磁阻式隨機存取記憶體) 已小量生產,但要廣泛使用到所有電子產品,可能要 2 至 5 年時間。

全球經濟難 V 型反轉

劉德音指出,疫情改變人類生活,對新科技應用需求迫切,幾乎從 3 年的轉換期間,濃縮至短短 3 個月,大家開始使用新科技來工作、娛樂,也會刺激半導體產業發展。

劉德音表示,科技業表現與整體經濟脫節、需求反而更好,也鼓勵台積電同仁使用新科技,進行數位轉換,看好疫情帶動的新科技應用,將是台積電未來營運的新推力。從總體經濟來看,他認為,未來經濟出現 V 型反轉不太可能,可能是 U 型或 L 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