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9月1日星期二

中國奶粉需求下跌重創紐西蘭奶農 為減開支殺奶牛

評析:今年國際奶粉價格暴跌,但國內奶粉卻不跌反漲!!政府又睡死了!!

2008年時美國也做過類似的事-大殺乳牛,沒想到金融海嘯一下子就結束了,結果反造成接下來的國際乳品一路上漲!!

中國奶粉需求下跌重創紐西蘭奶農 為減開支殺奶牛
2015年09月01日 13:20   來源:參考消息網   



  參考消息網9月1日報道 自2008年爆出毒奶粉事件後,內地對外地奶粉需求急升,帶動出口奶製品到華的紐西蘭奶農賺大錢。紐西蘭不少奶農乘勝追擊,投資擴充牧場及飼養乳牛,令牛只數量劇增至500萬隻,超越當地人口。然而隨去年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紐西蘭奶粉出口價暴跌,數千奶農損失慘重,經濟亦受重創。

  據香港《東方日報》網站9月1日報道,中國為紐西蘭最大奶製品買家,佔中國進口量七成之多,奶製品則佔紐西蘭出口總量的三分之一。然而紐西蘭利潤最大出口奶製品全脂奶粉的出口量,今年首五個月已大跌65%,全球價格降至2009年來最低。當地許多奶農被迫出售牧場及宰殺奶牛,減低開支。

  報道稱,在北島經營農場的麥基弗裏爾及吉尼特,去年曾獲1200萬港元(約合987萬元人民幣)盈利,遂大手投資擴展生意。惟好景不常,奶粉今年的出口價由每公斤42港元(約合35元人民幣),跌至不足24港元(約合20元人民幣),令二人蒙受損失。40歲奶農霍格德亦稱,今年情況是入行17年來最差,並指若每公斤奶粉的出口價低於19港元,九成同行都要靠借貸過活。

4 則留言:

  1. 老師好:請問美國升息對中國、東歐基金有影響嗎?手中中國基金負33%東歐負27%,請問需要先減碼嗎?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都有影響,只是程度上的差別。

      長時間以來都一直強調:想投資中國的,不要買中國基金。因為中國相關基金無法反應真正的市況。應該以相關的ETF操作。

      東歐就先撐住。

      刪除
  2. 請問老師,想長期投資生技基金,應選擇歐元或美元計價為佳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美國是全球生技產業的龍頭,自然以美元為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