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9月16日星期三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股情況如同2000年 股市有泡沫化前兆

評析:有那嚴重嗎?版主說過多次了,頂多就是漲多回檔修正,談不上泡沫,更不可能發生2000年時的狀況!

當年NASDAQ本益比飆到70倍,網路股本益比破百甚至上千的比比皆是,泡沫不破也難。但現在完全沒這種現象,美國整體經濟也不差,有何理由要泡沫化?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股情況如同2000年 股市有泡沫化前兆
鉅亨網楊智超 綜合報導  2015-09-16  14:10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Robert Shiller 昨天 (15日) 接受專訪時表示,美股目前的情況很像 2000 年網路泡沫時期,這恐怕是市場已經泡沫化的前兆。Robert Shiller 解釋,2000 年網路泡沫破裂前,投資人對於股票的估值缺乏信心,但卻對市場的短期走勢很有信心,這就是泡沫化的象徵。

根據《CNBC》報導,Robert Shiller 認為 2000 年時投資人雖擔心股票估值過高,但卻相信自己可以在崩盤時脫身,這現象將讓市場突然反轉,目前的美股就如當時的情況一樣。Robert Shiller 獨創的股市估值信心指數顯示,目前投資人認為股市被高估的程度創下 2000 年以來新高,這個估值指數也稱作 CAPE 指數 (週期調整本益比),目前 CAPE 指數是在 25 倍,高於歷史平均的 17 倍,2000 年網路泡沫時這個數值是在 44 倍,泡沫破裂後則回落至 13 倍。

Robert Shiller 雖然不想太悲觀,但他比多數的投資人還擔憂股市會下跌,預期 CAPE 指數可能還會從現在的 25 倍上升到 45 倍。不過 CAPE 指數也被許多人批評,認為該指數沒有考慮到會計和稅制的改變。對此,Robert Shiller 也承認目前的市場很複雜,他也只有從 1980 年代後期才開始蒐集統計這些資料,所以沒有足夠的經驗來測試這項指數,而且 2007 年的崩跌跟 2000 年又很不一樣。

不過 CAPE 指數也不是 Robert Shiller 唯一擔心的問題,近期股市的劇烈波動也為市場創造了新的下跌風險。同時,獲利成長率能不能繼續維持也是一大隱憂,因為過去 6 年來企業獲利成長的過快,歷史顯示獲利通常無法維持這樣的高成長速度。華頓商學院 (Wharton) 的財經教授 Jeremy Siegel 早前接受專訪時,則是樂觀看待美股後市,而且認為美國聯準會 (Fed) 若真的升息,並對未來的貨幣政策表示鴿派看法,美股將能強勢反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