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嘉能可急跌 重傷亞股

評析:近來國際媒體大量討論該公司的問題,甚至有好事者把他跟雷曼問題劃上等號,唉...真的被打敗了,無知也要有個限度!!

Glencore如果破產當然會對市場產生一些影響,但再怎樣該公司不過就是家礦業公司,就算破產也不可能有像雷曼一樣的影響,而且根本相差十萬八千里!!最多就是導致其債權銀行虧損,不至於產生一些媒體所說的蝴蝶效應!!

就算會拖累,受傷最重的絕不會是亞股!!!文中提到兩家大跌的亞洲原物公司,下跌原因根本與Glencore毫無關係!!而且一家上半年獲利還高達46億美元的公司,會有多大問題?除非是作假帳!!

今天香港的Glencore終場大漲15%,在英國更狂漲近17%!!這兩天版主才研究完該公司,想說要進場逢低撿便宜說,唉...可惜...

嘉能可急跌 重傷亞股
2015-09-30 04:07:39 經濟日報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分析師以商品價格低迷為由看壞嘉能可(Glencore),導致這家瑞士商品巨擘的股價28日重挫三成,影響所及,從日本到澳洲,亞洲各大商品股紛遭拋售,凸顯中國經濟趨緩與原物料價格滑落的威脅。

亞洲商品類股齊跌,必和必拓(BHP Billiton)跌幅達6.4%,力拓(Rio Tinto)下挫5.8%,中國海洋石油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雙雙改寫2009年3月以來盤中新低價。

此外,因會計爭議遭批的原物料交易商來寶集團(Noble)在新加坡股市暴跌近15%、觸及七年來最低。日本第二大貿易商三井物產收盤大跌9.55%,寫下逾五年來最大跌幅,因瑞士主管機關指認三井旗下公司與另外六家銀行涉及聯合操縱貴金屬價格。

彭博追蹤81檔股票的全球礦商指數29日下挫0.9%,觸及2008年谷底,今年來跌幅擴大到34%。市場供過於求、加上中國成長預料降到逾20年來最弱,使原物料8月報酬率跌到1999年以來最低,過去十年來搭上中國榮景的嘉能可,遂成為這波商品跌勢中最顯著的受害者。嘉能可股價28日重挫三成,執行長葛蘭森伯格(Ivan Glasenberg)當天身價與上周五相比縮水5億美元,剩14億美元。

不過嘉能可29日開盤便反彈,最強勁漲11%。花旗集團分析師說,嘉能可股價便宜,資產負債表也沒有大問題。

1分鐘搞懂嘉能可事件

【經濟日報/編譯鍾詠翔整理】

嘉能可的事業

嘉能可是知名商品交易商,是全球第二大煉銅業者,也是鎳礦大型供應商。嘉能可也產鉛、鈷和鋁,是原油與小麥的大型交易商。嘉能可2011年在倫敦與香港掛牌上市。

如何崛起

里奇(Marc Rich)1974年在瑞士創辦Marc Rich公司,與伊朗大做非法石油買賣。包括執行長葛蘭森伯格(Ivan Glasenberg)在內的管理團隊在1993年收購Marc Rich,並轉型成嘉能可公司。

執行長來頭

葛蘭森伯格在2002年接任執行長,幫助嘉能可從一家商品交易商轉型成多角經營的礦業集團。他是第二大股東,持股比率為8.4%,去年身價是73億美元。

公司獲利狀況

嘉能可今年上半年息前稅前折舊及攤銷前盈餘(EBITDA)為46億美元,74%盈餘來自礦業、能源與農業,26%源自交易。

股東的憂慮

嘉能可2011年5月上市以來,股價大跌87%,同時期MSCI世界金屬與礦業指數暴跌65%。嘉能可多數損失集中在今年,這檔股票今年在英國富時100指數的表現敬陪末座。

交易風險

若信評機構調降嘉能可的債信評等,可能打擊嘉能可的交易活動,交易對手可能要求嘉能可增加合約的擔保品。

經濟影響

分析師說,嘉能可身為一家商品交易商,規模是大,但這種大不足以跟大型銀行相比。與其說嘉能可是商品交易商,不如說是礦業公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