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9月9日星期三

巴菲特:美國利率若太高、恐不利出口,長期看好中國

評析:『美國利率遠高於歐洲,對美國的出口業將相當不利』,2014年美國出口佔GDP僅9.3%,美國根本不是出口導向國家,而且美國絕大部分的出口品有市場獨佔性,跟利率、匯率無關(也就是消費者不會因為這些問題就不買美國貨,例如軍火,高科技產品,iPhone手機...),FED才不會因為考慮出口的影響來解決利率問題!

相較之下,歐洲各國對出口的依存度相對高很多,例如德國出口佔GDP高達39%。而且歐洲與美國出口品處於競爭地位的並不多,會因為利率而造成美國出口競爭力下降的商品,根本少之又少!!

巴菲特:美國利率若太高、恐不利出口,長期看好中國
MoneyDJ新聞 2015-09-09 09:49:4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素有「股神」之稱的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見圖)8日在接受CNBC電視節目「Squawk Alley」專訪時表示,美國經濟大約仍有2%的成長率,並未脫離過去六年來行經的軌道,這雖然不壞、但也並不火紅。他並警告,假如美國利率遠高於歐洲,對美國的出口業將相當不利;聯準會(FED)升息後會如何因應歐洲仍在壓低利率的環境,可能會造成一些影響。

巴菲特還表示,他大概會在未來4-5個月內投資320億美元,但絕不會讓現金部位低於200億美元。另外,他已在8月再次加碼IBM,估計Q1、Q3都各買了一些股份。雖然巴菲特在8月初曾暗示他也在Q2買進IBM,但後來才發現他弄錯了。

巴菲特8日稍晚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則指出,他認為中國仍有長期潛力,至於巴西則有一些問題。他說,美國同樣也經歷過數次戰爭與經濟大蕭條,但最後都挺了下來,相信中國長期來看也將持續看俏。巴菲特認為,隨著時間過去,人類能開發出愈來愈多潛能,因此經濟也會跟著長期發展下去。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紐約時報等多家外電報導,巴菲特5月2日曾在他所掌管的基金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年度股東大會上指出,他完全無法預測到利率會在低檔保持如此之久,而且還不會造成問題。巴菲特說,截至目前為止,他對利率的看法都是錯誤的;他實在難以理解為何從直升機上撒下這麼多錢,竟然還是沒有通膨。

巴菲特並認為,再過50年,美元仍會是全球的儲備貨幣。不過,他也對逐漸躍升為世界強權的中國大加讚賞,認為中國已找到釋放人口潛力的方法。

波克夏副董事長蒙格(Charles Munger)也對中國抱持和巴菲特同樣的態度,他還注意到中國打擊貪腐的努力以及中美之間的關係。蒙格認為,中美互信互賴將是相當重要的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