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5年9月3日星期四

恒生涉場外配資 重罰25億

評析:場外配資只是果,重點還是在於先有投資人看壞市場的原因,才會有做空的結果。

恒生涉場外配資 重罰25億
2015-09-03 02:47:10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蔡敏姿/綜合報導 

大陸證監會昨(2)日公布對恒生HOMS等三家非法經營證券業務0ET公司祭出重罰,其中,對馬雲旗下恒生公司罰沒逾人民幣5億元(約新台幣25億元)。

證監會對杭州恒生公司、上海銘創公司、浙江核新同花順公司分別涉嫌非法經營證券業務案調查、審理完畢。據悉,上述三案已進入告知聽證程序,三家公司被沒收違法所得及罰款共計人民幣6億元(約新台幣30.6億元),恒生占了近九成以上。

6月陸股暴跌,引發全球股災,大陸證監會揪出場外配資(丙種墊款)平台是導火線,昨(2)日祭出重罰,光恒生電子一家,就遭罰人民幣3.99億元,被沒收人民幣1.33億元,合計5.32億元。

儘管恒生電子最大股東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馬雲第一時間就跳出來護航,但難以擺脫暴跌幫兇疑雲。

證監會還判罰恒生電子董事長劉曙峰、總經理官曉嵐各人民幣30萬元,給予警告。恒生電子財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利潤人民幣2.1億元,此次被罰沒收金額超過上半年利潤,恒生今年將陷入虧損。

同時,沒收銘創違法所得人民幣1,599萬元,處以人民幣4,796萬元罰款,銘創董事長劉照波、總經理謝承剛各處人民幣20萬元罰款;同花順遭沒收違法所得人民幣217.7萬元,並開罰人民幣653.1萬元,副總經理朱志峰、產品經理郭紅波各處人民幣10萬、5萬元罰款。

證監會重罰的理由是向不具有經營證券業務資質的客戶銷售系統,獲取非法收益,嚴重擾亂證券市場秩序。

證監會認為,場外配資是導致股市暴跌的元凶,配資平台就是導火線,所以要重罰技術黑手,證監會強調,借助信息系統為客戶開立虛擬證券帳戶,借用他人證券帳戶、出借本人證券帳戶等,必須予以清理整頓。

清剿令下,三大配資神器的系統平台已經停止股票質押借款的中介業務,證監會再祭重罰,也嚴重警告股市作空黑手,意圖擾亂證券市場秩序將大刀開鍘,絕不手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