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9月6日星期日

住家大小/北市平均31坪最擠 竹縣最寬敞

評析:既然都說房價越來越貴,越來越買不起,為何平均居住面積卻有增無減??

『去年我國平均住宅自有率為84.01%』,嘴裡喊買不起,但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卻深植人心,也難怪房價居高不下。

住家大小/北市平均31坪最擠 竹縣最寬敞
2015-09-06 13:21:40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調查2014年國內家庭居住狀況,平均每戶與每人居住坪數分別為44.1坪與14坪,二者皆創有調查以來新高。台北市因房價高,北市民眾蝸居情況是全國之冠,去年平均每戶坪數31.94坪,比全國平均小逾12坪,等於少了一間客廳。

主計總處從1980年開始調查家庭居住概況,當年我國平均每戶居住坪數為26坪,去年已增至44.1坪,顯示國人居住空間有擴大趨勢。

全國以新竹縣的家庭居住空間最大,平均每戶居住坪數為61.14坪,最小的是台北市31.94坪,基隆市倒數第二,平均每戶居住坪數為31.95坪,新北市每戶平均為32.91坪。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北市等都會區地狹人稠加上高房價,家中坪數通常會比較小。基隆受限於地形多為山區,住宅坪數較小。非都會區每戶坪數比較大,例如苗栗縣、彰化縣和南投縣的家庭平均居住坪數均逾50坪。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說,近年都會區中大坪數與豪宅等高總價產品越來越多,帶動每戶坪數增加,至於苗栗、彰化等地坪數較大,可能和城鄉房價差異有關。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除了大坪數和豪宅外,造成每戶建坪越來越大,可能是受到公設比提高的影響,舊房子公設比約15%,現在高達30%。

曾敬德說,坪數增加主要是因為以前電梯大樓只需要一處逃生梯,但現在營建法規規定,電梯大樓須有二處逃生梯,這是為什麼新房子看起來比較大,但住起來不一定比較大。

去年我國平均住宅自有率為84.01%,是連續第二年下降,各縣市當中以苗栗縣住宅自有率93.09%居冠,最低的是台中市79.14%。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住宅自有率高低和城鄉差距有關,都會區住宅自有率通常較低,像台北市為81.46%,新北市為83.02%,都低於全國平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