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5年9月9日星期三

Exxon靠邊站 現在石油界霸主來自俄羅斯

評析:如果真是這樣,那為何今年以來俄羅斯還有如此嚴重的經濟衰退??

Exxon靠邊站 現在石油界霸主來自俄羅斯
鉅亨網劉憲杰 綜合報導  2015-09-08  19:11 



以現金流做為衡量標準,俄羅斯的 OAO Rosneft、Lukoil PJSC 以及 OAO Gazprom 的淨利率及股價表現都遠優於西方的殼牌、BP 和艾克森美孚 。

惠譽資深協理 Maxim Edelson 指出,油價下跌對西方國家的衝擊遠比俄羅斯來的大,因為俄羅斯的稅率是會跟著油價自動調整的,所以石油公司只會得到低價的好處,其餘衝擊都由政府吸收掉了。

油價在供過於求的情況下掉到六年來的最低點,MSCI 能源指數表現是所有 MSCI 指數中最差的,但俄羅斯感覺完全不受影響,Rosneft 今年已經上漲 2.9%,Gazprom則是上漲 0.3%,殼牌石油的 B 股下跌了 28%,BP 下跌了 18%。

俄羅斯的國家收入有半數都仰賴石油和天然氣的輸出,所以去年的石油暴跌確實給他們帶來巨大的經濟衝擊,再加上烏克蘭戰爭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種種原因使得盧布幣值狂貶,但這卻讓石油公司大大受惠,他們賺進美元,成本卻是用盧布計價。

稅率與貨幣的優勢使得俄羅斯石油公司的現金流是西方石油公司的兩倍以上,他們賺錢的方式不禁讓人有種現在石油是每桶 100 美元的錯覺。

彭博智庫石油產業分析師 Philipp Chladek 指出,俄羅斯的石油開採成本依舊是全世界最低的,他們並沒有用甚麼高科技來提高產量,比起其他國家試著從已經開採過的油田中榨出更多石油,俄羅斯的做法是尋找並開採更多新的油田。

Rosneft 的執行長 Igor Sechin 表示,艾克森美孚的每桶石油開採成本大約是 27 美元,但他們可以做到只花 4.2 美元,連對手的六分之一都不到。

幾乎所有的俄羅斯石油公司在第二季的稅前盈餘都擊敗歐洲的競爭對手。

而這並不代表他們在這波跌價中沒有任何損失,Rosneft 和 Lukoil 的已經連續三季收入比去年同期下滑,Lukoil 的產量在上半年上漲 5.2%,Rosneft則是下滑 1.1%,在經濟制裁限制資本市場的情況下,這些製造商在明年底之前還得融資 260 億美元來償還債務。

........。

4 則留言:

  1. 老師是不是還是看好 俄羅斯 還是跟巴西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版主並沒有看好俄羅斯,只是認為俄羅斯跌過頭了,有補漲機會。

      巴西確實持續不看好。

      刪除
    2. 請教老師目前台幣買美元較貴 但為了扣款是否不得不還是得買?
      那基金成本不也就變高了? 謝謝老師

      刪除
    3. 您好:

      那就買少一點,應急就好。成本變高也是沒辦法的事。所以版主長時間以來都建議大家要逢低買進一些外幣,用以未來扣款。

      刪除